公司走自动化路线 七旬清洁工 工作更轻松

老板苏启发(中)和年长清洁工黄财成(右)及石勒玛合照。(受访者提供)
老板苏启发(中)和年长清洁工黄财成(右)及石勒玛合照。(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清洁工作改走自动化路线,七旬老员工不但能轻松处理每天五六桶马场垃圾,每个月收入还增加200元,为公司与职员制造双赢局面。

建利景观与建筑公司(Kiat Lee)成立于1985年,是创办人苏启发(56岁)的心血。他告诉《新明日报》,目前公司进行多元化发展,除了做景观美化外,也承包清洁工作,并迈向环保事业,将被修剪下来的枝叶再循环成混合肥料,有机土壤产品等。

苏启发说,公司去年成功标到了赛马场的清洁承包工作,但面对庞大的土地面积、各式垃圾和马粪等,以及有不少负责清洁工作的员工都是年长者,因此确实面对挑战。“为此,我们就向Klenco清洁用品公司添购了两台自动扫路机,还有一台自动平板卡车。清洁工无需再像以前那样拿着扫把逐地扫。”

此外,苏启发也说,这些垃圾经处理变成公司的有机产品,因此效率的提升也为公司带来更好的利润,成功学习操作新器材的老员工收入也增200元。

今年70岁的黄财成在公司已有十多年,数年前曾中风,影响手脚的灵活度。“我非常感谢公司愿意给我一个机会继续服务并且安排了Klenco的机器,减轻了我的行动方面的负担,也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这台机器只需简易的教学就能轻松操作。”

另一名71岁的年长清洁工石勒玛则补充,有了新机器后,工作范围能扩大到8至10公里范围,能处理的垃圾量也高达五六大桶垃圾。

(系列由《新明日报》和U SME、e2i联合呈献)

修树20小时减为2小时

苏启发的公司在修剪树木方面也在去年底购入机械手来进行这方面的工作,员工只需要在地面上操控仪器即可。

“以前得花20小时完成的工程,现在两小时多就可以完成,不只效率提升80%以上,员工不用随机器上树,安全性也大大提高。”

“重新设计工作”补贴80%

苏启发表示,公司在购买自动化清洁器材时,在职总中小企业协作平台(U SME)的协助下,申请重新设计工作津贴(WorkPro Job Redesign Grant)。该津贴主要目的是协助公司引进科技以减少人力依赖,为年长员工打造更合适的工作环境。

这回添购的清洁器材的费用大约为14万元,苏启发说因为有津贴,公司最后只需付20%的费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