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若保养良好 旧商场仍可吸引中小租户

金岭购物中心缺乏新设施,业主决定趁地皮升值集体出售大楼。(高纬环球提供)
金岭购物中心缺乏新设施,业主决定趁地皮升值集体出售大楼。(高纬环球提供)

字体大小:

有店主表示租金回报率虽不错,但大楼设计陈旧、设施过时,地皮也升值,是脱售的好时机;但分析师指出,旧建筑是起步公司和中小企业较能负担的选择。

集体出售的商场不一定年久失修,保养如新的大楼也可能因为缺乏新设施和地皮升值而考虑集体求售。尽管如此,分析师认为,旧商场适合资金有限的公司租用,并非一无是处。

根据《联合早报》初步统计,正在筹备集体出售或刚推出市场的商业大楼和综合项目至少有14个。其中一部分如乌节路一带的新加坡购物中心(Singapore Shopping Centre)和诺维娜的金岭购物中心(Goldhill Shopping Centre),都是有定期维修和翻新的旧商场。

受访店主表示,虽然租金回报率不错,但大楼设计跟不上时代要求,加上地皮升值,是脱售的好时机。

金岭购物中心集体出售委员会主席杨耀立(52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三层楼高的大楼设计类似店屋,不适合安装电梯,可是这里地点优越,相信能吸引不少发展商竞标这个地段。”

距离地铁站较远的商场,则面对人潮被交通更方便的崭新商场吸引,以致客流量大减的难题。以东陵购物中心(Tanglin Shopping Centre)为例,从最靠近的乌节地铁站步行也须约一公里,许多消费者宁愿到更靠近地铁站的商场。

店主:生意都靠熟客在撑

在东陵经营C.T. Hoo珠宝店大约30年的侯麟麌(67岁)受访时说:“这几年的生意较淡静,我的顾客大多是老主顾,很少是逛进来的顾客。这里有些是第一代店主,孩子不愿继承生意,所以想通过集体出售卖店退休。”

东陵购物中心一度积极筹备集体出售,但最大业主千禧国敦酒店集团暂时无意参与。

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研究院主任程天富博士指出,越来越多新商场落成,而且都设有最新设施,旧建筑将面对留住租户的压力。有好些地皮的估价因为容积率上调,或附近建造新地铁站而上升。

戴玉祥产业研究部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说,在中央商业区和边缘地区,能借此为区内注入新活力。虽然集体出售好处多,但他认为,旧建筑依然有商业价值,“旧建筑是起步公司和中小企业较能负担的选择。”

同样属于保养良好的武吉知马大厦(Bukit Timah Plaza)和赛武大厦(Sherwood Towers)综合项目也在筹备集体出售。部分屋主上个月初步组成集体出售委员会,特别业主大会将在下个月召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