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大设新公司 打造人工智能自驾轮椅

Almatix的团队展示自驾轮椅。(国大提供)
Almatix的团队展示自驾轮椅。(国大提供)

字体大小:

国大设立新公司,打造可感应障碍物、灵活转弯并规划好路线的自驾轮椅,适合年长者和残疾人士在行人密集的机场、公园及商场等使用。

于今年4月设立的Almatix由新加坡—麻省理工学院科研中心(SMART)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员所创立,是国大的衍生公司,旨在把自动代步科技带入市场。

Almatix首个主打的自动化个人代步工具是一款自驾轮椅,产品去年9月在樟宜综合医院测试,证实能顺利地在医院内划定的路线往来,并安全地穿梭在人群间,也能通过较狭窄的出入口和无障碍斜坡等。

自驾轮椅的技术由SMART、麻省理工学院和国大所研发。利用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技术,自驾轮椅还能计算并执行合适的路线,将使用者带到目的地。自驾轮椅的探测器也可以即时探测到障碍物或行人,并采取相应的行动,比如停下来或者是避开他们。

自驾轮椅相信能为乐龄人士与残障人士提供旅途上的便利,预计明年准备好推出市场。

Almatix企业服务副主席陈康玲表示,团队认为,研究成果若要造福人民,商业化是必经之路。然而,若证明可行性,很少公司会愿意从一个未合作过的研发团队接手,将科技转化成商品。因此,他们决定设立自己的公司。未来,团队也将发展其他专门给自动代步工具使用的科技,提升城市流动性。

file70imckfphnr1mdwj666f_Medium.jpg
▲自驾轮椅可探测路过的行人并缓缓停下来。(视频截图) 

着重研发医疗保健领域科技

国大也另设两家公司,着重研发医疗保健领域科技。

今年5月由国大和新加坡眼科研究院合作设立的EyRIS公司计划将人工智能及深度学习系统SELENA+化作商品。系统的分析有助于提早甄测出哪些人患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及其他眼疾,预计可用于社区内,比如综合诊疗所和私人诊所的监测工作。

公司也计划发展一个能够把医疗服务者、病患、公众和电子商联系起来的平台,同时也在商讨与国外的伙伴合作。希望将产品普及到国际市场。

另外,去年11月成立的QuantumTX,则主打国大研发的MRegen科技,通过刺激线粒体(mitochondrion)而刺激肌肉消耗能量,让用户无需运动,也能提升体力和新陈代谢。科技主要的目标用户是乐龄人士,希望能通过产品让乐龄用户能够保持活跃和健康。产品预计在2019年就可以进入市场。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6月11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