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社企拟在平壤设中心助朝人创业

本地社会企业“朝鲜交流”过去八年定期带领专家学者到朝鲜举办工作坊,传授经商、城市发展等方面知识。(朝鲜交流提供)
本地社会企业“朝鲜交流”过去八年定期带领专家学者到朝鲜举办工作坊,传授经商、城市发展等方面知识。(朝鲜交流提供)

字体大小:

由本地人施国兴创办的朝鲜交流,是唯一在朝鲜境内定期举办工作坊的社会企业,也是培训规模最大的。虽然目前设立孵化室还没有具体细节或时间表,但对团队而言,今天展开的美朝首脑峰会成功与否尤其重要,因为这将影响他们可到朝鲜活动的频率。

过去八年在朝鲜定期提供培训的本地社会企业“朝鲜交流”,正计划在平壤开设“孵化室”,协助朝鲜人创业。

由本地人施国兴(33岁)创办的朝鲜交流(Chosun Exchange),是唯一在朝鲜境内定期举办工作坊的社会企业,也是培训规模最大的。团队自2010年带领学者和专家进入朝鲜,主要为当地年龄介于20岁至40岁的人提供经商、金融、城市发展等方面的培训,也安排他们到国外如新加坡交流学习。

朝鲜交流主要成员之一蔡优进(33岁,建筑师兼讲师)透露,过去一两年,他们萌生在朝鲜设立一个“孵化室”(incubation centre)的念头,为曾经参与他们工作坊的“毕业生”提供实践创业点子的空间。

团队目前正与一些合作伙伴如朝鲜科学院等,探讨如何设立孵化室。蔡优进说:“孵化室将主要协助有兴趣的朝鲜人在高增值领域创业,如开发手机应用等,体现新加坡在高增值领域能作出的独特贡献。对外界投资商来说,他们也可通过孵化室资助朝鲜起步公司。”

虽然孵化室的成立目前还没有具体细节或时间表,但对团队而言,今天展开的美朝首脑峰会成功与否尤其重要,因为这将影响他们可到朝鲜活动的频率。蔡优进透露,团队原本一年能在朝鲜举办五六次工作坊,然而去年美朝之间的关系因朝鲜核试炸急速恶化,对团队造成一定的影响,使他们去年只能在朝鲜举办三四场工作坊。

2010年至今,已有超过2000名朝鲜人通过朝鲜交流的工作坊接受建筑设计、城市规划、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培训。

由于参与者包括不少朝鲜官员,蔡优进观察到,工作坊有助推动朝鲜的一些政策改变,例如朝鲜政府通过的一些经济特区法令内容就与工作坊推荐的内容相似。

蔡优进本身去过朝鲜七次,其中有六次是为了主持或筹备工作坊,另一次则是以游客身份走访平壤。他也曾在2014年为来自朝鲜的参与者在新加坡主持工作坊。这些工作坊以英语进行,再由通译员现场翻译,多以蔡优进的专长如城市发展、建筑设计为主题。

另一名为朝鲜交流主持工作坊的志愿者是来自澳大利亚的柯林斯(Ian Collins,39岁,顾问)。他去年底首次到朝鲜主持以科学和创新为题的工作坊,并将在今年8月到平壤,为有兴趣创业的朝鲜人主持另一场以经商为题的工作坊。

朝鲜人创意无限

曾在40多个国家有过主持工作坊经验的柯林斯认为,朝鲜人是他见过最具创新思维的参与者。他说:“或许是恰恰因为受到制裁的关系,朝鲜人充满创新力。例如朝鲜的电源供应不稳定,人们经常面对停电问题,因此他们会想办法使用风力、太阳能等再生能源。

“我们乘车在街道上行驶时,看到许多德士上装有太阳能板,就连街上的路灯也装有小小的风力涡轮机,充分体现朝鲜人的创新思维。尽管朝鲜人是出于生活上的需要才这么做,但这些意想不到的创意令我感到惊喜,因为我们的世界确实须要迈向使用再生能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