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要在2025年成为无支票社会

我国将多管齐下推广电子付款,减少现金和支票使用,争取在2025年把新加坡打造为无支票社会。(海峡时报档案照)
我国将多管齐下推广电子付款,减少现金和支票使用,争取在2025年把新加坡打造为无支票社会。(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教育部长兼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董事王乙康强调,这么做不是为了把新加坡变成完全无现金的社会,而是要全体国人都能享受电子付款带来的高效和便利。

我国将多管齐下推广电子付款,减少现金和支票使用,争取在2025年把新加坡打造为无支票社会。

教育部长兼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董事王乙康昨晚在新加坡银行公会年度晚宴上致词时强调,这么做不是为了把新加坡变成完全无现金的社会,而是要全体国人都能享受电子付款的高效和便利。

金管局统计显示,采用电子付款的国人和商家逐年增加。目前本地超过八成消费者使用电子付款,近六成商家也接受电子付款。过去三年,通过即时电子转账(FAST)和银行卡进行的付款额每年增长超过100亿元,相比之下,国人在自动提款机(ATM)提取的现金数额每年减少3亿多元。

王乙康指出,去年在通过支票、跨银行财路转账(GIRO)和FAST进行的付款中,有28%是以支票支付,低于2015年的37%。政府计划在2020年将支票比重降至15%,2025年降至零。

使用现金和支票造成每年20亿元开支

20180621_news_checkfree-page-001_Large.jpg
多管齐下推动电子付款。

与此同时,ATM提款额对电子转账额的比率也从2015年的60%降至去年底的40%,王乙康希望这个比率能在2020年时降至20%。

他说:“我们不需要成为真正的无现金社会,现金对一些人来说总是有用的。但我们可以大幅减少现金交易,也不必经常去ATM取钱。”

根据咨询公司KPMG发布的《新加坡付款蓝图》报告,使用现金和支票造成的开支约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5%,或每年20亿元。

为了让电子付款服务更方便易用,政府将增加统一付款终端机(UPOS)数量、在年内推出全国共用QR码“SG QR”,并把跨银行转账服务PayNow扩展到企业用户,用于企业间转账或让商家接收客户付款。

目前全岛约有4万台统一付款终端机,不管消费者使用提款卡或手机钱包,都能在同一台机器上付款。即将推出的SG QR,则让公众无论使用哪个付款应用,都能扫描同一个QR码付款,终结“QR码满天飞”的混乱局面。今年8月起推出的企业版PayNow,也会与SG QR相结合,消费者只要扫描QR码,就能向商家和政府机构付款。

王乙康指出,有些国人认为本地电子付款选择太多,不如像中国市场那样只由两家巨头垄断更好。但新加坡决定让电子付款市场百花齐放,更重要的意义是促进竞争和创新;如果长期缺乏竞争,消费者就可能面对不公平定价。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特地开发或推广某一种统一支付方案,而是允许各种支付方案相互竞争、彼此兼容,为消费者提供选择,并鼓励创新。这就是我们推动电子支付的关键原则:多种选择、彼此兼容。”

今年起,公积金局和教育部率先采用PayNow向个人付款。王乙康说,未来将有更多商家和机构通过PayNow发放薪水、保险赔付和奖金,当局也和业者探讨如何让PayNow更容易注册,例如允许公众通过ATM和短信注册PayNow。

与此同时,当局也会同业者合作,为更多国人提供能享有银行服务的基本银行账户(Basic Banking Account)、教导公众使用电子付款,并推出新付款服务法案,加强对付款服务的安全监管。

出席晚宴的银行业者对政府的新措施表示欢迎。大华银行零售数码银行业务数码与移动主管周佳民说,该行一直致力于减少支票使用,下来也会通过增强UOB Mighty手机应用功能,推动更多客户使用电子付款和转账。

渣打银行新加坡交易银行部董事总经理苏素菊指出,去年该行企业客户的FAST使用率同比增加66%,支票使用率则减少17%,预计企业版PayNow会被企业客户广泛采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