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转型 杨木光18字贴士

职总助理总干事杨木光。(档案照)
职总助理总干事杨木光。(档案照)

字体大小:

“心动不如行动,行动不如‘智动’,但记得别乱动”,职总助理总干事杨木光在论及中小企业转型之路时,以这18字作为贴士。

由新明日报和职总旗下U中小企业协作平台(U SME)及e2i,今年联合呈献《U转新职场》系列,来临星期四(6月28日)也将举办交流会,职总助理总干事杨木光将莅临现场,分享独到见解。

杨木光告诉《新明日报》,随着政府大力推动下,透过各种补助方案及专业咨询等,过去5年已经有越来越多中小企业开启转型之路。

他提到,之前向商家强调心动不如行动,现在很多老板已踏出第一步,作出相应改变,因此现在要提倡的是行动不如‘智动’,认为不只是要往自动化发展,而是要智能化电子化。

杨木光就以本地其中三家送餐公司的代表商标为例。

“现在袋鼠熊猫到处跑,蜜蜂也在到处飞,商家面对的是四面八方的竞争。以前商家都是以周围400米,或最多4公里来定义顾客群和竞争者,但如今对手可能是在40公里内或外,甚至更远,但同时这也代表可以触及的顾客群也相对扩大。”

有鉴于此,“智动”化势在必行,但如今市面上也出现多种解决配套,商家往往不知从何选择适合的方案。

“商家们要记得别乱动,因为一旦购买或采取不适合的方案,之后要再修正难度更大,因此职总就能扮演重要角色,协助小商家和其他成功老板互动学习,找到适合自己的新模式。”

消除老员工忧虑

推行智能化之际,老板需安抚年长员工两大担忧。

杨木光坦言,许多老板要往自动化和智能化发展时,年长员工难免会感到不安,甚至还没推行就先离职。

“很多老板其实是想要留住这些经验丰富的年长员工的。因此,老板必须向老员工清楚交代,我不只不会取代你,我还要让你更有价值。”

此外,杨木光也说老板们在挑选新科技时,需要考虑到老员工的学习能力,应选择他们不难上手的方案,才能解除“我怕我学不来”的隐忧。

欢迎老板携员工 与5企业家交流

欢迎企业老板携职员出席,和参与的5名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心得。本地名厨陈喜明、Montreux Patisserie老板李泽雄、五香虾饼工厂老字号福联发第三代老板陈宥年、建利景观与建筑公司创办人苏启发、黄华锋企业私人有限公司第二代接班人黄湘云五人也将出席交流会,分享自身经验。

有意出席者可上网址http://bit.ly/USMESMDNDialogue 报名,入场免费并提供茶点。

《U转新职场交流会》

日期:6月28日(星期四)

时间:下午2时至5时

地点:全国职总大厦903会议室,NTUC Centre, 1 Marina,Boulevard Singapore 018989

报名截止日期:6月26日(星期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