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使用支票今后费用更高 要节省开销须改用电子转账付款

商业大楼林立的珊顿道。(档案照)
商业大楼林立的珊顿道。(档案照)

字体大小:

使用本地银行支票的企业用户,此前每月首30张支票免费,之后须向银行支付每张0.50元结算费。去年5月,星展集团率先将支票结算费调高至每张0.75元,华侨银行和大华银行分别从上月和本月起采用同样收费标准。

习惯用支票的企业今后得支付更高费用,若改用电子转账则能节省开销。

20180704_news_cheque_Large.jpg

使用本地银行支票的企业用户,此前每月首30张支票免费,之后须向银行支付每张0.50元结算费。去年5月,星展集团(DBS)率先将支票结算费调高至每张0.75元,华侨银行(OCBC)和大华银行(UOB)分别从上月和本月起采用同样收费标准。

另一方面,星展和大华相继在去年5月和今年4月,将企业客户电子转账(FAST)手续费从每笔5元大幅调低至0.5元。华侨银行则在今年5月至12月间,提供每笔FAST交易0.20元的优惠价,促销期结束后,每笔交易收费0.50元。

根据咨询公司KPMG前年发布的《新加坡付款蓝图》报告,本地企业付款中有30%是以支票结算,比率远高于个人付款的1%。教育部长、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董事王乙康上月宣布,我国要向瑞典看齐,争取在2025年成为无支票社会。

据《联合早报》向各家银行了解,使用支票较多的行业包括保险、物流、电信和公用事业,中小企业则比大企业更依赖支票。

华侨银行环球交易银行服务现金管理部总经理特罗特(Gregory Trotter)透露,有些企业每个月会开上千张支票。一些企业倾向使用支票是为了把支票存根作为记录存档,也有人开出一段时间后才可兑现的远期支票(post dated cheque),作为付款承诺。

渣打新加坡交易银行部董事总经理苏素菊指出,本地企业对支票的依赖,既是因为不了解电子转账,也是习惯使然。“物流业者通常以支票来支付送货费用,在中小企业间,当面递交支票仍被认为是一种商业礼仪。”

为鼓励更多企业采用电子转账,渣打每月向企业客户免费提供30笔FAST交易。该行企业客户的FAST使用率过去三年中上升58%,支票使用率则下降23%。

星展目前每月处理约85万宗企业支票交易。星展银行全球交易服务董事经理黄梦思指出,银行处理的企业支票中,一成来自保险业。集团去年为保险业者开发应用软件接口(API),目前有六家业者使用星展API,将赔款直接转入投保人银行户头。

在2016年至2018年期间,星展企业支票交易平均每年减少5%至7%。集团计划到2020年时,帮企业客户将支票使用量缩减至少30%。

一些政府部门也依赖支票

除了私人企业,一些政府部门也是支票大户。

智慧国及数码政府署(SNDGO)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目前政府与国人之间的付款交易,已经有近九成透过电子平台进行。

不过,一些政府部门仍用支票向国人发放津贴,这包括财政部发放的消费税补助券,以及人力部发放的乐龄补贴(Silver Support)和就业入息补助(Workfare Income Supplement)。

今年,公积金局和教育部率先采用跨银行转账服务“PayNow”向个人付款。智慧国及数码政府署发言人说,政府计划到2023年时通过电子付款完成所有政府转账交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