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公务员未来 可参与起步公司生态圈

我国贸工部长陈振声。(档案照)
我国贸工部长陈振声。(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地公务员未来有可能成为起步公司生态圈的一分子,让公务员和起步公司在同一屋檐下共事,并让监管条例更有创意。

这是贸工部长陈振声到法国访问,参观当地起步公司校园Station F后得到的启发。

他受访时说,法国政府官员派驻到校园,起初是为了协助科技企业家踏上创业道路。

“不过,他们在过程中成为生态圈的一分子,也协助创新监管条例。”

Station F是由法国电信大亨尼尔(Xavier Niel)注资创办,并于去年启用。它是世界规模最大的起步公司校园,占地3万4000平方公尺,可容纳1000家起步公司和3000人。面簿和微软等科技巨头也在该校园提供栽培起步公司的计划。

此外,法国邮政(La Poste)与就业中心Pole Emploi等政府机构代表,也在校园为起步公司服务。

陈振声说,这个概念非常有趣,可探讨在新加坡实行。他比喻,这就犹如政府、商业与科技企业家共事。

陈振声说,我国政府目前也有协助起步公司,但公务员尚未与它们在同一屋檐下办公。

“公务员起初扮演协调员角色,之后也从他们的文化与精神中得到启发。”

陈振声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监管沙盒”为例,表示我国在条例创新方面也非常讲究,而且不断创新。

他说,这也凸显了我国的竞争优势,政府知道不能引用旧条例来监管新业务模式,因此敏捷调整监管措施(regulatory agility)。

如何吸引科技企业家、融资家等聚在一起构思、制订解决方案并将它推出市场,也是另一个值得探讨的事项。

陈振声在这次行程中也见证了新加坡与法国政府机构签署备忘录,以加强双边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