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公司推出应用TADA进军私召车市场

MVL总裁禹景植(右)和总经理蔡裕翰昨天介绍私召车应用TADA,公司希望通过积分系统及不抽取佣金等策略,吸引更多人使用。(李天錡摄)
MVL总裁禹景植(右)和总经理蔡裕翰昨天介绍私召车应用TADA,公司希望通过积分系统及不抽取佣金等策略,吸引更多人使用。(李天錡摄)

字体大小:

优步退出本地私召车市场后有不少新业者冒出,通勤公司MVL宣布加入战局,希望通过私召车应用TADA在本地市场分一杯羹。

TADA在韩文有“搭吧”的意思,是MVL(Mass Vehicle Ledger)基金昨天(7月26日)推出的私召车应用。今年初在本地注册的MVL基金是非营利机构,母公司是韩国通勤公司easi6。

MVL总裁禹景植昨天在记者会上透露,乘客即日起可下载私召车应用TADA。该公司至今已吸引超过2000名司机加入,预计到了下个月,提供服务的司机会增加到三四千人。

除了最大私召车业者Grab,目前也有Ryde、Filo和印度的Jugnoo等业者,印度尼西亚的Go-Jek也有意进军本地,竞争预计会越演越烈。

积分制鼓励用户给资料供业者将数据记录区块链

与其他业者不同的是,MVL不向司机抽取佣金,只收取提供给支付平台的3.4%服务费。

车资方面,TADA采用定额车资,起步费为2元3角,到了高峰时段则施加类似于德士使用的附加费。

禹景植说:“采用动态计费的业者会在高峰时期收取较高的车资,不过TADA用户不会碰到这种问题,高峰时期的车资肯定比较便宜。”

他举例,Grab收取的车资可在高峰时段涨四五倍,不过TADA的车资会便宜至少一半。

另外,MVL也向陆路交通管理局申请执照,希望能通过应用提供第三方德士预召服务。公司目前与一家德士业者进行合作商讨,不过禹景植不愿透露对方身份。

公司也正与四五家租车公司探讨合作的可能性。

除了提供私召车服务,MVL也会收集司机和乘客的行车记录和司机评估等资料,将这些数据记录在区块链(blockchain)内。

MVL的最终目的是要将这些数据售卖给第三方,例如修车行、保险公司或无人驾驶科技公司。政府、租车行和保险公司等都能从这些数据中获益,例如保险公司能向鲁莽驾驶的司机收取更高额的保费,表现良好的则提供优惠。

禹景植强调,公司会事先征询数据提供方的同意,才售卖这些数据。

为鼓励用户提供资料,MVL推出积分系统,提供越多资料就可累积更多分数,这些分数可用来换取MVL货币。

禹景植指出,用户可选择将货币套现,公司也在探讨一两年内让用户使用货币兑换特定商品或服务,例如到添油站打油,或到超市购买日常用品。

专家:资金不足 小型业者难与Grab竞争

尽管TADA的商业模式不同于其他业者,不过新跃社科大学经济系高级讲师特斯拉博士(Walter Theseira)认为,小型业者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很难与Grab竞争。

他指出,TADA像Grab一样通过数据盈利,差别在于Grab可供售卖的数据多好几倍,公司也向司机收取20%佣金,背后也有庞大的投资者。

“相较之下,其他小型业者无论有什么新奇的商业手段,最关键的是,这些公司在没有足够资金的情况下无法达到规模经济效益,恐怕很难持久。”

相较之下,其他小型业者无论有什么新奇的商业手段,最关键的是,这些公司在没有足够资金的情况下无法达到规模经济效益,恐怕很难持久。——新跃社科大学经济系高级讲师特斯拉博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