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推出渐进式薪金模式 电梯维修业薪金可大幅提升

字体大小:

政府接受电梯与电动扶梯业劳资政委员会的建议报告,将用三年逐步落实新的薪金模式,实施细节还未出炉。为确保雇主遵守渐进式薪金模式,政府将设立电梯维修商注册名单,唯有名单上的业者才能竞标公共领域的维修项目。

电梯维修员薪水低、工作环境差,面对青黄不接的问题,为了吸引本地人加入这个行业,这个领域将推出强制的渐进式薪金模式,维修员只要达到相应的技能水平,就会获得比目前高出至少三至六成的薪水,职业发展轨道也更加清晰。

政府昨天(9月19日)接受电梯与电动扶梯业劳资政委员会的建议报告,将用三年逐步落实新的薪金模式,实施细节还未出炉。

电梯维修商注册名单 本地11大公司答应加入 

为了确保雇主遵守渐进式薪金模式,政府将设立电梯维修商注册名单,唯有名单上的业者才能竞标公共领域的维修项目,而这些业者也必须按渐进式薪金模式支付薪水。明年1月,政府也将通过修改建筑管制法令实行渐进式薪金模式,强制政府或私人项目的电梯维修商都必须在注册名单中。

国家发展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扎吉哈昨天参观工艺教育东区学院的升降运输培训室后受访时说:“开始时,电梯维修业者可以主动加入名单。目前,本地11大电梯公司已经答应加入,它们占85%的市场份额。”

目前,刚入行的电梯维修员起薪介于1300元至1600元(不包括加班费),日后将调高到1850元至2500元,增幅约为四五成。维修员也可按照技能与兴趣步上技术专才或管理人才的职业发展轨道,专才或主管的设定薪水可达5000多元,如果再晋升特级专才或高级主管,薪水还可达6000元。

维修员目前的职业规划相对简单,新手升至维修员乃至高级维修员,基本薪水也不过2000多元,唯有当上管工,才有可能赚取四五千元。

委员会指出:“电梯维修员基本薪水太低,就连一些不怎么需要高技能、工作条件也比较好的工作,薪水都比较高,比如巴士车长基本月薪是1950元。加班费占维修员总薪水配套很大一部分,有时候甚至高达五成。”

委员会是在参考相关科系毕业生的起薪后做出调整。例如,包括加班费与其他补贴,工艺教育学院电子工程系毕业生的中位数月入是2350元、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毕业生则是2500元等。

迫切需要更多年轻国人入行

在渐进式薪金模式规定的技能层级之外,员工还可提升自己,成为设施管理经理、电梯与电动扶梯稽查员,甚至是工程师。

本地共有74家电梯维修公司,聘请约2100名维修员,负责维修保养6万7000台电梯。其中42%是本地人,超过半数年龄在50岁或以上,未来10年会陆续退休。

委员会联合主席、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杨益财估计,我国下来几年还需要培养多1000名电梯维修员。

他指出,新加坡高楼耸立,除了老旧电梯需要经常保养,建筑越建越高,电梯需要停的楼层也越来越多,电梯零件会更快磨损,需要经常替换,这些都需要人力。“我们迫切需要更多、更年轻的新加坡人入行。”

除了提高薪水之外,委员会也建议改善电梯井照明与通风,以及利用科技提高生产力。至于扶梯维修业是否也应该强制推行类似薪金制度,委员会还在研究。

15个人民行动党管理的市镇理事会昨天发表声明支持电梯维修业实行渐进式薪金制度,发言人说,组屋区目前有约两万4000台电梯,随着更多新镇落成,对电梯维修员的需求继续增加。

自2014年以来,清洁、保安和园景三个行业已先后推行强制性渐进式薪金模式。

本地共有74家电梯维修公司,聘请约2100名维修员,负责维修保养6万7000台电梯。其中42%是本地人,超过半数年龄在50岁或以上,未来10年会陆续退休。

委员会联合主席、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杨益财指出,新加坡除了老旧电梯需要经常保养,电梯需要停的楼层也越来越多,零件会更快磨损,需要经常替换,这些都需要人力。“我们迫切需要更多、更年轻的新加坡人入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