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被裁员工获援助七成半年内重返职场

去年,每10名遭公司裁退后获得裁员应对就业援助小组帮助的员工中,有七人成功在半年内找到新工作。(法新社)
去年,每10名遭公司裁退后获得裁员应对就业援助小组帮助的员工中,有七人成功在半年内找到新工作。(法新社)

字体大小:

裁员应对就业援助小组主席陈俊祥说,许多求职者及雇主通过应变与提升计划来进行工作配对。配对能否成功,关键在于求职者和雇主的心态。

去年,每10名遭公司裁退后获得裁员应对就业援助小组帮助的员工中,有七人成功在半年内找到新工作。

劳动力发展局领导的“裁员应对就业援助小组”(Taskforce for Responsible Retrenchment and Employment Facilitation)昨早(9月19日)发文告说,去年共有9120名本地人被1247家公司裁退。

援助小组将触角伸向所有留下联络信息的被裁员工,协助他们寻找新的就业机会。去年,每10名获得裁员应对就业援助小组帮助的员工中,有七人成功在半年内找到新工作。

在援助小组联系的被裁员工当中,有约25%决定接受小组提供的就业辅助,包括工作配对。其他人则倾向于自己找工作,或先休息一段时间。

文告也指出,去年共有74起涉及员工的裁员相关纠纷,多数是对裁员福利不满的个案,也有一些裁员行为被指带有歧视。所有纠纷最终通过调解、与雇主协商等方式获得解决。

裁员应对就业援助小组于2016年3月成立,由人力部、劳动力发展局、全国职工总会和职总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e2i)代表组成。

援助小组主席陈俊祥说,许多求职者及雇主通过应变与提升计划(Adapt and Grow)来进行工作配对。

也是劳动力发展局局长的陈俊祥指出,配对能否成功,关键在于求职者和雇主的心态。“求职者肯接受原本不会考虑的职务,雇主愿意接受原本不会考虑的求职者,这都非常重要。”

陈俊祥也说,援助小组会继续鼓励公司采取负责任的裁员方式,同时加强推广和援助,确保遭裁退的国人能找到工作机会。

94%被裁员工获裁员福利

根据人力部昨天公布的《2017年裁员福利调查》,进行裁员的公司当中,有90%支付裁员福利给遭裁退员工,比2016年的88%略高,和2015年的91%接近。这表示去年有94%被裁退的员工领取了裁员福利。

其余一成未能提供裁员福利的公司解释,公司财务状况不佳、或雇佣合约没明文规定裁员福利和赔偿金的数额,是导致他们无法支出裁员福利的主因。

调查也显示,95%雇有超过200名员工的大公司有提供遭裁退员工裁员福利,相比之下,雇有25名至199名员工的公司,有91%提供员工裁员福利。

另一方面,99%设有工会组织的公司有提供遭裁退员工裁员福利,而只有89%不设工会组织的公司提供员工裁员福利。

各个行业的公司提供员工裁员福利的情况也有所不同。仅74%的建筑公司在裁退员工后提供裁员福利,生产业和服务业当中,提供员工裁员福利的公司则分别有91%和92%。

去年,76%进行裁员的公司根据员工服务年数来计算裁员福利,比前年的65%高,与2015年的75%相近。大部分公司都以员工每服务一年,就给予一个月薪水的方式来计算裁员福利。

选择一次过给一笔钱作为裁员福利的企业仅19%,相较前年的29%显著减少。这些公司一般会给相当于两个月的薪水作为裁退福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