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吹寒风? 高铁搁置、工程项目减… 三个月20公司倒闭

本地工程项目减少,导致建筑业面临危机。(档案照)
本地工程项目减少,导致建筑业面临危机。(档案照)

字体大小:

政府宣布降温措施、高铁项目搁置、多个集体出售项目告吹,本地工程项目减少,导致建筑业面临危机,过去三个月至少有20公司倒闭,中小型业者前景黯淡。

《商业时报》报道,随着建筑业萎靡,本地中小承包商面临困境。今年7月至9月期间,至少20个建筑和工程公司受到市场萎缩及资金流动问题影响,必须结束营业。

企业律师指,新隆高铁项目搁置、政府宣布降温措施,导致情况还未好转又开始恶化。

建筑公司老板:裁退逾九成员工

从事建筑业10多年的承包商林先生受访时表示,建筑业的竞争十分激烈,新加坡有上千个承包商,但工程项目却逐年减少,影响最大的就是中小承包商。

他说,一些影响因素包括:总承包商拖欠工程费、竞标价越来越低、市场上没有足够工程项目等。

以他的建筑公司为例,今年更是大受打击,以致必须大裁员:“我的公司原本有五六十名外劳和职员,如今已经裁退九成以上员工。”

他也解释,通常中小承包商接不到一些大型的政府工程,所以受到限制。再加上工程竞标价越来越低,甚至到亏损的地步。

“由于竞争很大,很多承包商干脆出低价,只希望得到工程项目。甚至有承包商在亏损情况下,还继续接工程。”

他补充,今年的情况特别糟糕,因此他决定先休息一阵子,等到“更好的时机”时再重新开业。

标30项工程 一个都没拿到

承包商林先生说,他去年竞标二三十项工程项目,但一个都没拿到。

他说,很多承包商出低价只为了抢到项目“养员工”,所以自己标不到几个项目。

根据他的经验,在情况好的时候,一年平均可接到8至10个工程项目,如今却只有两三项。

“依据现在的情况,即使有项目可以接,我也不一定会做,因为可能会不赚反亏。”

更多承包商陷经济危机

过去几年,更多中小承包商陷入经济危机,进入司法管理。

卫达仕凯德律师事务所(Withers KhattarWong)律师指,发现越来越多中小承包商进入司法管理,在经济上有困难。

“现在工程项目的市场越来越小,小的承包商会觉得需要出更低的价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