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新加坡与中国 完成自贸协定升级谈判

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左)与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在首届中国进博会的场边会面并举行会谈。(贸工部提供) 
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左)与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在首届中国进博会的场边会面并举行会谈。(贸工部提供) 

字体大小:

经过三年磋商,新加坡与中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China-Singapore Free Trade Agreement, 简称CSFTA)升级谈判正式完成。新加坡企业将更容易打入中国市场,中国则进一步彰显了继续对外开放的意愿。

我国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在上海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与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会谈。双方在会后宣布上述消息。

傅自应也是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据新加坡贸工部文告介绍,协定升级后,新加坡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准入会获得改善,投资保护也会得到强化。协定升级后也将涵盖电子商务等新领域,以与时俱进反映商业发展的趋势。

文告引述陈振声说:“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的结束,标志着新中双边经济关系向前迈进了重要的一步。升级宣示了我们对扩大经济合作和维护自由贸易的共同承诺。”他指出,升级版的中新自贸协定生效后,新加坡企业将可有更多机会进入庞大的中国市场,投资时可得到更大的确定性。

新加坡企业维律德(veriTAG)是首届进博会参展商家之一。维律德是一家辅助新加坡食品公司在华进行线上和线下销售的公司,总裁林清华对中新自贸协定升级版涵盖电子商务表示欢迎。他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如果这意味现有针对进口产品的线上销售的限制将被放宽,那这将扩大我们的顾客源,给我们带来更多生意。”

中新自贸协定在2009年1月生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11月访问新加坡后,双方启动升级协定的谈判。外界相信,签署仪式有可能在中国总理李克强本月中旬访问新加坡期间进行。

新中双边贸易去年总额达1371亿新元。中国是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新加坡则从2013年起,连续五年成为中国的最大外资来源国。

中国新加坡商会是两国密切经贸联系的参与者和受惠者。商会昨天宣布在上海成立工作组,以便更好地维护新加坡人在沪的商务和社群利益。

据商会昨天发出的文告,上海工作组的管委会会长是战略媒体咨询与投资公司(M Media Ventures)执行董事吴文贵,顾问是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罗德伟。

中国新加坡商会是唯一受中国民政部承认、代表在华新加坡企业的商会。陈振声昨天在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馆出席了上海工作组的揭牌仪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