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陈振声: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协定签定 条例简化创造更有利经商环境

贸工部长陈振声(中)昨天主持第17届亚细安经济共同体理事会会议。(谢智扬摄)
贸工部长陈振声(中)昨天主持第17届亚细安经济共同体理事会会议。(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亚细安的电子商务仅占零售总额的2%,贸工部长陈振声说,《亚细安电子商务协定》将促进各国政府和企业间的“无纸”贸易,提升交易速度和效率。企业进行跨境的数据转移时也会更简易。

消费者购物时能享有更低廉的价格、电子商务交易的消费者保护措施更健全、供应链的速度和可靠程度也提高。这些都是首份促进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协定,能够带来的好处。

亚细安经济部长昨天(11月12日)签署了《亚细安电子商务协定》(ASEAN Agreement on E-Commerce),促进跨境电子商务交易。这将简化电子商务的区域贸易条例,创造更有利经商的环境。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在签署协定仪式上致辞时说,这份协定是亚细安提倡电子商务贸易规则、增加区域数据联通,并借此打造有利电子商务增长环境的证明。

亚细安各国自去年6月便展开如何促进跨境电子商务的谈判,在经过九轮谈判后达成协议。除了促进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各国也希望通过这项协定建立对使用电子商务的信心,进一步推动亚细安成员国使用电子商务,从而促进区域经济增长。

亚细安网络市场3亿多用户全球增长最快

亚细安拥有3亿3000名网络使用者,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网络市场。到了2025年,亚细安的网络经济将从2017年的500亿美元(约690亿新元,下同)增加三倍至2000亿美元,电子商务经济也将增至880亿美元。

相比电子商务在中国(20%)或美国(12%)的零售额占比,亚细安电子商务的比例只有2%。微型和中小企业在开拓电子商务商机时常碰到各种非关税壁垒,如物流和跨境数码条例。

陈振声说,《亚细安电子商务协定》将促进各国政府和企业间的“无纸”贸易,提升交易速度和效率。企业进行跨境的数据转移时也会更简易。

“协定将增进亚细安消费者对电子商务的信心,并促进这方面措施的使用。如此一来,亚细安企业在国内、区域和全球层面都能扩大业务。”

服贸协议谈成可促进货物跨界无缝流动

除了《亚细安电子商务协定》,亚细安各国也在昨天的第17届亚细安经济共同体理事会会议上谈成《亚细安服务贸易协议》(ASEAN Trade in Services Agreement,简称ATISA)。陈振声昨天下午在会上致辞时说,服务贸易逐渐成为区域经济主要推动力,亚细安在促进货物跨界无缝流动的同时,应确保服贸更自由。

“ATISA将扩大和深化亚细安内部服务领域的整合,引进服贸相关领域,为亚细安的服务供应商打造更自由、稳定和可预测的环境。”

为了使贸易更便利,亚细安国家也采纳了一套准则,更完善地应对非关税壁垒。此外,亚细安国家也将加强《亚细安全面投资协定》,让投资制度更透明,维持亚细安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