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本地出口商去年至今 提出超过8万份优惠原产地证书申请

哈莉玛总统(中)颁发亚细安商业奖的卓越中小企业(增长)总冠军给楷新国际教育集团,由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德阳(左二)代表领奖。同台的有2018年亚细安商业奖筹委会主席,也是新加坡管理大学副校长(业务开发)许茵妮教授(左一)、保诚保险新加坡总裁布莱克布恩(右二)以及华侨银行环球商业银行部总裁高体良(右一)。(陈渊庄摄)
哈莉玛总统(中)颁发亚细安商业奖的卓越中小企业(增长)总冠军给楷新国际教育集团,由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德阳(左二)代表领奖。同台的有2018年亚细安商业奖筹委会主席,也是新加坡管理大学副校长(业务开发)许茵妮教授(左一)、保诚保险新加坡总裁布莱克布恩(右二)以及华侨银行环球商业银行部总裁高体良(右一)。(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去年至今,在本地的出口商已提出超过8万份优惠原产地证书(Preferential Certificate of Origin)申请,以享有关税优惠和促进亚细安区域内的贸易。

总统哈莉玛昨晚(11月12日)在亚细安商业奖(ASEAN Business Awards)颁奖典礼上讲话时,透露了这样的消息。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也是晚宴嘉宾。

呼应今年我国为轮值主席国所定下的主题“坚韧与创新”,哈莉玛说,亚细安成员国政府、企业和人民应该团结,持续推动区域经济整合,并在科技瞬息万变的挑战中,保持适应力和前瞻性。

她说:“在各个亚细安成员国的强力支持下,我们在区域经济整合方面再向前迈进了一步。”

哈莉玛指出,亚细安成员国推动施行亚细安自认证(ASEAN Wide Self-Certification,简称AWSC)制度,让亚细安的企业更加容易享有关税优惠,促进区域内的贸易。

从去年起,这个制度下的优惠原产地证书,已经获得本地出口商提出超过8万份申请。哈莉玛说,施行AWSC可为这些申请者每年省下大约50万元的成本。

除了AWSC,今年初,新加坡已和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实行亚细安对外单一窗口(ASEAN Single Window,简称ASW),哈莉玛希望另外五个成员国尽快加入ASW,以便ASW可以在短期内全面实行。

通过对外单一窗口,亚细安10国届时可通过电子化连接,让企业在亚细安范围内更简易快捷地为货物通关,节省交易成本。

哈莉玛认为,透过上述两项实施,亚细安将位列发展区域倡议以推动贸易的全球领导者。

亚细安成员国在服务和电子商务方面,也签署了不同的合作框架协议。若要全面发掘亚细安的经济潜能,哈莉玛认为,私人企业的贡献同样不容忽视。

60企业获亚细安商业奖

由亚细安商业理事会(ASEAN-BAC)所创办,今年迈入第12年的亚细安商业奖增设了“亚细安家族企业奖”(ASEAN Family Business Award)。从事特殊金属供应与加工的金安工程(Kim Ann Engineering)是唯一获得表彰的本地企业。

这个奖项旨在认可优秀的跨世代家族企业,表彰他们的可持续生意模式对亚细安做出的显著贡献。

金安工程主席兼董事经理刘泰山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公司已有超过40年历史,目前也有第三代加入经营,“这个奖项可以鼓舞年轻的一代,肯定他们的努力。”

以新加坡起家的楷新国际教育集团(KinderWorld International Group)获得卓越中小企业(增长)奖的总冠军。

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德阳受访时透露,集团在越南经营幼儿园、高中至大学预科的“一条龙”服务,在当地有15所学校。他表示,获得这个奖项的肯定,鼓励集团进一步将业务扩大至其他亚细安市场。

越南廉价航空公司越捷航空(VietJet)创办人阮氏芳草获得女创业家奖的总冠军。

今年主办单位收到288个提名,并颁发了76个奖项给60家亚细安企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