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实境“游戏”培训清洁工 老板:更有效率

清洁公司老板砸5万元购入虚拟实境 游戏,培训清洁工。(受访者提供)
清洁公司老板砸5万元购入虚拟实境 游戏,培训清洁工。(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为善用员工以提高工作效率,本地一清洁公司老板砸5万元购入虚拟实境机器,让清洁工通过“玩游戏”进行培训,可省下至少一半的培训时间。

清洁公司Ministry Holdings老板刘宗吉(61岁)创业前是一名保安员,因看准清洁业人手短缺的商机,在2011年和朋友吴启豪(31岁)创办公司。

刘宗吉受访时表示,人手短缺一直是清洁业的最大挑战,不过他发现,若能够给予清洁工完整且适当的培训计划,就能够稍微克服这个问题。

他说,自他创办清洁公司后,他首先会确保清洁工接受正式的授课和培训了解工作需求。

近年随着科技越来越发达,刘宗吉发现,传统的授课方式已不适用。他去年投资5万元购买虚拟实境机器,让员工以“玩游戏”方式培训。

他解释,清洁工使用这个机器如同进行在职训练,他们必须完成游戏中的清洁任务,之后再由主管评估表现和指导。

“他们进行培训后,就明白如何安全地工作、和利用什么样的工具或方式来清洁,表现更专业。”

参与过新训练的员工表示,以前受训都是听课,比较沉闷,“玩游戏”就有趣多了。

雇前囚犯 退休人士

刘宗吉说,与黄丝带计划配合之下,他雇用了约三名前囚犯。此外也有清洁工是单亲家长、家庭主妇、退休人士。

在公司员工的提名下,Ministry Holdings今年获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TAFEP)的劳资政联盟奖(Tripartite Alliance Award)。

据了解,该奖项是为了奖励拥有良好的公平雇佣指导原则的清洁公司。今年共有24家公司获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