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限制鱼虾出口 买不到新鲜黄尾鱼 鱼丸摊贩或难开档

『合记鱼丸』摊主陈志明坚持选用新鲜食材。(档案照)
『合记鱼丸』摊主陈志明坚持选用新鲜食材。(档案照)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限制部分鱼虾出口,每天手打鱼丸的本地鱼丸摊贩表示,买不到新鲜的黄尾鱼,或不开档做生意。

《新明日报》昨日(12月18日)报道,马国宣布明年1月至2月期间实行特选鱼类限制出口政策,包括受国人欢迎的鲳鱼、甘望鱼、黄尾鱼、甘文鱼、鲳鱼和虾等。

位于宏茂桥4道的“合记鱼丸”摊主陈志明(38岁)每天会从马国进口约10公斤的黄尾鱼,再花六小时亲手打700粒鱼丸,所售卖的鱼丸不加淀粉以100%鱼肉制成。

他受访时透露,如果马国限制黄尾鱼的供应,他担心没有新鲜的黄尾鱼货源来制作好吃的鱼丸。

由于目前还不知道供应商下一步会怎么做,陈志明表示会与供应商再讨论。他相信,供应商应该会从印度尼西亚取货。

“马来西亚比较靠近新加坡,相比印度尼西亚,马国的黄尾鱼比较新鲜。”

他坚信要用新鲜的黄尾鱼来制作鱼丸,否则他宁愿不开档。他表示万一真的发生这种情况,他会去马来西亚的店帮忙。

“我不会用不好的鱼肉来制作鱼丸,最多我不做。”

本地鱼商估计,本地有七成鱼类从印尼进口,供应相当充足,无需担心买不到鱼。

顾客林女士(56岁,秘书)受访时表示新年鱼虾起价是一定的,只要不是起得太离谱,她一般上还是会买的。

印尼黄尾鱼
进口价格高

如果来自印尼的黄尾鱼价格高出许多,陈志明表示或考虑加价。

他举例,如果从印尼拿黄尾鱼,每公斤贵两三元,他就必须考虑起价。不过目前这些都是未知数,不知道接下来的情况如何。

华人农历新年期间,陈志明一般会接受顾客订单制作手工鱼圆和鱼饼。

“去年,我制作且售卖了2000多粒鱼圆和鱼饼。今年,我一月初才开始接受订单,但现在已有不少顾客来询问。我担心,如果收了订单却没有鱼肉,怎么办呢?”

昇菘:海鲜供应未受太大影响

昇菘超市发言人受询时表示,除了马国,超市也从印尼和泰国等取货,预计马国限制部分鱼虾出口不会对本地海鲜供应带来太大影响。

“除了那五种海产,超市也售卖其他的新鲜鱼类,例如:午鱼、巴当、红哥里。市面上也有冰冻鱼的选择。”

职总平价发言人表示,平价超市从马国、泰国和印度进口鱼虾,种类繁多,确保鱼虾供应足够。

发言人也说,目前超市有约10%鱼类和25%虾来自马国,一旦特选鱼类限制出口政策实行,鱼虾价格将受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