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00家参与计划 中小企业数码化势头猛

在“中小企业数码化计划”下,食品服务领域可采纳的预先批准方案包括数码点餐与付款方案。(档案照片)
在“中小企业数码化计划”下,食品服务领域可采纳的预先批准方案包括数码点餐与付款方案。(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中小企业采纳企业科技库的方案所得到的好处,因行业而异。大致上,中小企业受益的方面有营收上扬、节省人力、生产力改善、成本降低,甚至更容易进入海外市场。

使用政府援助计划走上数码化历程的中小企业显著增加,中小企业数码化计划(SME Go Digital)自去年4月推出以来,截至10月已有近3000家中小企业参与及受惠。

相比之下,在企业数码化计划推出的第一年,参与和受惠的中小企业为480家。

负责这项援助计划的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表示,正看到一股中小企业采纳数码方案的势头,预料明年将会有更多中小企业参与计划。

资信局发言人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数码方案将协助中小企业在数码时代取得增长。目前参与该计划的中小企业来自各行各业,例如物流、零售、批发贸易、食品服务、保安与环境服务业等。

为了让中小企业更易于采纳数码,资信局同引领行业的机构合作,提供预先批准的数码方案,这些方案都被证明有效、获得验证和具成本效益,并且是由可信赖的商家所提供。

中小企业可以上网通过企业科技库(Tech Depot)了解中小企业数码化计划下有哪些资信局预先批准的方案,并在生产力提升计划(Productivity Solutions Grant)下获得资助。

这类数码方案将能达到各行各业的不同需求,协助中小企业加强企业营运与生产力。例如,食品服务领域有数码点餐与付款方案,零售领域有零售分析方案。

发言人表示,中小企业采纳企业科技库的方案所得到的好处,因行业而异。大致上,中小企业受益的方面有营收上扬、节省人力、生产力改善、成本降低,甚至更容易进入海外市场。

例如,Caerus控股旗下的芝士挞咖啡座Pablo Cheese Tart就通过采纳销售点终端系统(POS)获得许多好处,包括把需要接待客户点餐和把订单亲自拿到厨房的员工减少了一成。该公司营运经理柳芊卉说:“销售点终端系统让我们可以马上让客人点菜,并自动把订单发给厨房。”

至于波波鱼丸(BoBo Fishball)采用供应链综合系统后,则节省了不少时间。该公司业务发展主管洪锦辉指出,新系统的好处包括把同零售商解决纠纷的时间从16个小时缩短至四个小时。由于节省了时间和减少人力工作,员工有机会进行其他能带来附加值的任务。

商会也推展数码化计划

政府在上个月也宣布将推行一系列新计划,协助企业更容易使用到新兴科技与建立新的数码能力,以及掌握未来服务生态所带来的新机会,以实现服务4.0的愿景。

除了政府的援助计划,今年也有商会推展协助企业数码化的计划,并得到良好反应。

新加坡中小企业商会(ASME)于今年9月11日推出“中小企业云间互联网络软件”(SME Cloud Exchange Network Software),推出让中小企业在云端综合使用会计、人力资源与合规方案的软件,协助它们达到行政数码化,以提升生产力、降低成本及发展管理能力。

该商会表示,自实验性推出该软件以来,企业的采纳率比商会预定的目标高出超过75%。

多数采纳有关方案的企业都给予正面的反馈,多数表示在营运方面节省了时间。此外,更好的人事管理方案,也让中小企业的一些员工更有参与感。

中小企业SME专版每逢星期四刊登。欢迎商团提供资讯,请传真到63198125或电邮到zbcj@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