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三个月 逾2万商家已张贴“SGQR”

商家张贴SGQR后,不同付款应用的用户都能扫描同一个QR码完成交易。(档案照片)
商家张贴SGQR后,不同付款应用的用户都能扫描同一个QR码完成交易。(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全国共用付款QR码“SGQR”推出三个月来,已有2万多个支付点张贴这个统一QR码,取代原有的各类款软件QR码。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除了率先更换SGQR的中央商业区商家,一些邻里购物商场、小贩中心和组屋商店也开始张贴SGQR。

金管局发言人说,商家对新QR码反响良好,“因为他们不必在店面张贴多个QR码,也简化了消费者的付款过程”。

花了一年多时间筹备的SGQR去年9月正式推出,旨在终结“QR码满天飞”的乱象。这是全球首个统一付款QR码,目前支持27种付款方式,包括PayNow、NETSPay、PayLah!和GrabPay等本地付款应用软件,以及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海外应用。

商家无论接受几种付款方式,都只需张贴一个QR码。消费者在付款时,可从SGQR标签知道商家接受哪些付款应用,在手机上打开应用,扫描SGQR码并输入所需支付的金额,就能完成付款。

金管局指出,星网(NETS)、Grab和新电信Dash等电子钱包业者都对SGQR表示支持,并为新加入付款计划的商家统一提供SGQR贴纸。

SGQR更换工作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完成。金管局说,过渡时期会出现部分商家只张贴一个SGQR,一些商家依然张贴多个QR码的情况。

在此期间,消费者可以继续扫描不同付款应用的QR码完成付款,商家也可以向收单方(acquirer)查询进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