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馆响应食物银行号召 丑食冷门食材 烹煮创意料理

餐厅用回收食材,烹煮出三道创意料理。(受访者提供)
餐厅用回收食材,烹煮出三道创意料理。(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为了减少食物浪费,本地一家餐馆特别用“丑食物”和“冷门食材”烹煮创意料理,还有顾客专程前去餐馆试吃,表达支持。

位于美年径的“Plentyfull”成为本地首家响应新加坡食物银行“One-Dish@A-Time”活动号召的餐馆。

参与活动的餐馆必须采用回收食材,或用冷门食材烹煮创意料理,以减少食物浪费。

餐馆老板杨千慧(41岁)受访时说,食物浪费一直是她非常关注的课题。

claudia_Small.jpg
美式餐厅Plentyfull老板杨千慧。(受访者提供)

“我实习期间,一位大厨曾经告诉我,‘你把冰箱填满,不是为了将食物丢掉,而是把它吃光。’从此,我就更关注食物浪费课题,在丢弃食物之前,我都会三思。”

餐馆的行政主厨黎耀辉(33岁)会去食物银行的仓库挑选一般人不擅长在生活中烹煮的食材,例如:驴蹄草、苏打饼和美禄粉等,将它们做成一道道美味又富有创意的佳肴。

victor_loy_photo_Small.jpg
餐厅行政主厨黎耀辉。(受访者提供)

“菜单会随着食物银行库存而改变,随时更换。有顾客专程来我们餐馆试吃这些美食,支持我们的这份心意。”

他表示,早前菜单里头的金枪鱼番茄意大利面、美禄燕麦条和米饭布丁搭配焦糖黄梨,价格介于5元至22元,推出的两个星期内,各售出20多份。从这几道美食所得的收入,其中15%将捐给食物银行。

七成受访者 以貌取食

《新明日报》针对10名公众进行小调查发现,有7人不愿意购买由“丑食物”制作的美食。

大部分受访者表示,他们会“以貌取食物,“其貌不扬”的食物感觉上似乎都比较不新鲜、营养价值低,以及不可口,因此不会考虑购买。

但他们认为,只要创意料理的卖相不错,也看不出是“丑食物”或是“非一般食物”制作而成,或许就不是个问题。

黄丽娜(35岁,文员)说:“如果在菜单上已经有列明是由‘丑食物’制作而成的,那么我不会考虑购买。除非是食物价格较低廉,那么我可能会考虑。”

张小姐(19岁,学生)则认为,为了减少食物浪费,如果价格合理,会考虑试吃尝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