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调查:近82%认为高成本是最大挑战

星展集团中小企业银行集团主管郑秀凤认为,中小企业面对的许多挑战不在可控制范围内,但能够通过多个管道提升业务。(星展集团提供)
星展集团中小企业银行集团主管郑秀凤认为,中小企业面对的许多挑战不在可控制范围内,但能够通过多个管道提升业务。(星展集团提供)

字体大小:

受访的966名商家中,有81.7%认为最大挑战是成本上扬。经商成本主要来自薪金、租金、原材料和设备、交通与融资等。

面对许多不确定性,中小企业经商的最大挑战是成本上扬和财务管理。

中小企业去年所面对的挑战都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要克服的难度日益加大,商家也认为今年还会继续面对这些困境。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2018年《中小企业意见调查报告》受访的966名商家中,有81.7%认为最大挑战是成本上扬。经商成本主要来自薪金、租金、原材料和设备、交通和融资、政府监管成本和行政费用。

除了成本上扬,另外两大挑战是新加坡市场竞争激烈和人手短缺。

另一方面,去年DP资讯集团所进行的《中小企业发展调查》(SME Development Survey)也显示,2557家受访中小企业对营业表现不感乐观。15%认为去年的全年营收增长会下滑,比前年的11%来得高。

有三分之一的受访商家也特别关注财务方面的挑战,尤其是客户延迟付款和内部财务管理(如管理现金流、信贷风险、日常运作预算等)。

益博睿(Experian)东南亚信贷服务与策略的总经理高傅达(James Gothard)在《中小企业发展调查》发布记者会上也指出:“本地中小企业虽然面对多重挑战,很欣慰能够看到他们积极提高生产力和转型,同时响应政府和商界领袖的的呼吁,善用新加坡数码经济的优势。”

星展集团中小企业银行集团主管郑秀凤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中小企业去年持续面对人手缺乏、经营成本上扬的难题。宏观方面的地缘政治风险、汇率和股市波动,也对中小企业带来影响。这些挑战都不在他们可控制范围内,能够做的只有通过多个管道提升业务。”

在应对挑战方面,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中小企业意见调查报告》显示,43.3%受访者选择到新增长市场寻找机会,35.7%在产品和服务创新方面下功夫,34.1%会节约成本。

DP资讯集团《中小企业发展调查》显示,55%受访者希望政府能提供更多经济援助,43%希望政府能提供更多就业培训计划。受访者也希望能够参与转型蓝图计划,包括接触海外市场、改善员工技术、改革商业模式和进一步数码化。

应对挑战四大建议

郑秀凤也针对中小企业面对的挑战提出四大建议。首先是商家必须根本地了解客户的需要,以及他们的生意和客户有什么关联,从中学习如何为产品和服务创造更大的需求。

第二是应对数码化带来的颠覆性,建立自己的网上店面和发展自己的数码行销策略。这也能够减少人力和运作成本。第三是运用数码工具来管理现金流,从而提高效率和掌控成本。第四是借贷时要三思和量力而为,尤其是在利息上扬的大环境下,通过借贷在股市或其他投资进行投机活动更要谨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