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胜楼租金涨读者减 长河书局走入历史

长河书局创办人林恩和43年来见证本地华文书店变迁。(档案照)
长河书局创办人林恩和43年来见证本地华文书店变迁。(档案照)

字体大小:

租金上涨,读者群缩减,拥有43年历史的长河书局即将结束门市业务,不少忠实书友感到不舍。

位于百胜楼(书城)的中文书店长河书局将于本月22日结束长达43年的门市业务。长河书局于1976年由林恩和(67岁)创办,除售卖各类书籍与杂志,也从事出版工作,见证了我国华文历史的发展与变迁。长河书局最初店面于武吉知马购物中心,接着搬迁到美世界、桥北中心,最后于2012年底搬到百胜楼。

img_6081_Medium.jpg
位于百胜楼底层的长河书局,将于22日正式结束营业。

林恩和受访时表示,年轻时毕业后,在一家出版社工作约一年,便与太太和亲戚一起创办长河书局。他忆述,当时读书风气佳,秉持着对书本的热忱创办了书局,一切都是自然而然。

然而,随着教育制度的改革和网络平台的兴起,现在经营书局与过去大不相同。

他披露,读者群的缩减,以及租金成本不断高涨,都不利于书店的继续经营。

他坦言,虽然不会亏本,但做下去无多大意义,而又不忍舍弃。

书店结束门市营业后,或将设立网站,继续售卖杂志。据悉,长河书局较其他书局,杂志种类繁多,不少市面难见的杂志都可在这里淘到。

一辈子没有离开过书的林恩和说,书局结束门市业务后,他将空出时间专研有关本地历史的考证,并有望出版新书。

长河书局将在来临的星期六(1月19日)举办告别茶会,感谢过去读者及好友的关注与支持。

职员:阅读华文书风气锐减

本地阅读华文书风气锐减,职员表示百胜楼所剩书店寥寥无几,读者群几乎每年下降两成。

一名在长河书局工作了19年、不愿具名的店员受访时说,前来百胜楼买书的顾客人数每年都下跌约两成。

“整个百胜楼的书店剩下不到十间,多数都是办公室,百胜楼已从原来的书城,变成办公楼。”

他透露,书店目前以50多岁年龄层的顾客为主,而且顾客也不再像以前购买大量书籍,书店如今已面临门可罗雀的情况。

忠实顾客感惋惜

书局关闭,不少老顾客特地回来买书,并和老板合照。长河书局的忠实顾客林凯梁(52岁,货车司机)受访时说,他从友人那里得知消息后,立即回书店买书作为纪念。

“我从小就喜欢到百胜楼的书店购买武侠小说,以前每个月都会来至少一次,如今每两三个月来都来光顾,如今书店要关闭,不禁觉得深感惋惜。”

一名书局店员表示,自从书局即将结束营业的消息传出后,不少老顾客都回来买书。

“他们一些在店里拍照,一些也要求和老板合影,当做纪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