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胜楼“书香”不再 134店仅8间卖书

百胜楼书香不再。(林艺君摄)
百胜楼书香不再。(林艺君摄)

字体大小:

被称“书城”的百胜楼书香不再,大楼134间店铺中如今只剩下约8间纯书店,业者表示要生存还需与时并进。

《新明日报》日前报道,位于百胜楼内,拥有43年历史的长河书局因租金上涨,读者群缩减,即将结业。在这之前,经营了超过80年的上海书局于2008年关闭,青年书局则在2015年结束它位于百胜楼的实体店生意,转战网络市场。长河书局老职员表示,本地阅读华文书风气锐减,百胜楼所剩书店寥寥无几。

根据百胜楼网站,大楼目前共134间店铺,其中有24间被列为“书籍和文具”,但本报记者走访发现,单单只卖书的纯书店,只有约8间。

百胜楼第一代书店之一的书城音乐书局,是其中一家至今仍屹立不倒的。在店里工作了38年的李素娟(58岁)透露,原本书店只贩卖音乐书籍,但生意很难维持,如今不仅增加了音乐光碟、文具、乐器,甚至在门外大摆“年货”,售卖新年贺卡、红包袋、门联等季节性商品,才让书店得以持续经营。

books_Medium.jpg
百胜楼第一代书店之一的书城音乐书局。

她说,书店必需跟着时代的步伐,吸引顾客上门,才可刺激消费。

“过去这里的书局占至少八成,但现在书店数量,十根手指头都数得出来。”

她补充,大约10年前互联网开始普及,人们享受网络购物带来的便利和优惠,不再喜欢上书局,书局不断地增加新品是为了抓住客户需求,应时而变。

没新书店入驻 摇身变画廊印刷店

书城摇身变画廊、印刷店等,已许久没有新书店入驻。

李素娟为书店的没落感到十分惋惜,她表示百胜楼已变身为画廊的聚集地,不过令她感到庆幸的是,至少与艺术有关联。

“百胜楼位于文化中心地,环绕的是艺术馆、博物馆等,必须要保留文化精髓,才能展示给外国访客,让他们更了解新加坡。”

她坦言,不少书店陆续关闭,而没有新书店入驻的情形已经持续很久了。

记着走访观察,不少画廊、画具商品店设立于此,也有不少广告印刷公司在此落脚,其次家具店、饰品店、发廊也在此营业。

二手书两本5元 阿公阿嬷是顾客

有二手书店两本书才卖5元,顾客都是七八十岁的阿公阿嬷,如今以批发旧书出国和供应二手书给托儿所等维持盈利。

专售二手书的永新书局职员蔡女士(53岁)表示,该书局在百胜楼已有30多年的历史,一开始除了二手书也进新书,并提供书本出租服务,然而需求不多,因此专攻二手书市场。

img_6095_Medium.jpg
以两本5元卖旧书的二手书店,以新模式经营开发新客户群。

目前,他们平均两本书卖5元,主要顾客年龄层为70多岁,而现在的读者群已缩减了至少两成。

她表示书局要逆境求存,必须有所改变,因此她们除了上门顾客,也接受来自邻里图书馆、托儿所、公寓图书馆等机构的订单。

此外,也有不少外国机构会向他们购买书籍,包括泰国、印尼和中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