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九拜天公 小金猪买气旺

有更多庙宇向烧猪业者订购烧猪。 (受访者提供)
有更多庙宇向烧猪业者订购烧猪。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初九拜天公,有烧猪业者表示,今年小金猪继续受到顾客追捧,销量比去年多出10%。

明天(2月13日)是正月初九天公诞,不少国人从今晚就开始拜天公。“天公诞”即玉皇大帝的生日,拜天公是本地福建人过年的重要传统习俗。

焱全烧腊董事卓佩親接受《新明日报》访问时表示,今年约四五公斤的小金猪最受欢迎,销量比去年多出10%;15至20公斤的大型烧猪的销售量则下滑约10%。他所售卖的金猪价格介于138元至388元,和往年差不多。

他说:“现在的顾客更年轻,他们组成小家庭后,不会选择大型烧猪,因为拜完后,也分不完。”

卓佩親指出,因为小金猪带骨,看起来更有“气势”,而去了骨的乳猪就相对显得单薄,因此金猪比乳猪受欢迎。

李炳鸿烧腊第二代负责人傅成发透露,今年有更多庙宇跟他们订购烧猪,占订单约40%。

他表示,烧猪的订单同去年持平,16公斤以上的烧猪价格介于388元至630元。

更多国人选择到庙宇拜拜

更多国人为了方便,选择不在家里拜天公,而改到庙宇拜拜。

洛阳大伯公节目负责人陈亚铭受访时表示,拜天公需要准备相当多供品,有些信徒选择来庙里拜拜,因为那里也更有气氛。

“今年洛阳大伯公提早在周末,即初五初六,就开始接收信徒报名拜天公。去年,有5000人来拜,今年预计会有超过6000人。”

拜天公的供品包括:六种斋菜、五种水果、连根带叶的甘蔗,三牲或五牲:烧猪、鸡、鸭,鱼等。

陈亚铭也说,初九下午3时送天公结束后,洛阳大伯公将派发1500个猪年红包和金币。

img_20190212_085806_Small.jpg
水果摊老板林德喜称,甘蔗销量逐年下降。

甘蔗销量逐年降

受访水果摊贩表示,近年来甘蔗销量逐年下降。

《新明日报》记者今早(2月12日)走访大巴窑一巷时,只看见有一两个居民扛着甘蔗,赶回家为拜天公做准备。

卖水果30多年的“金峰生菓”水果摊老板林德喜 (52岁)受访时表示,今年只订了30对甘蔗,货量比去年少,但早上9时左右,还剩下10多对甘蔗。

“买甘蔗的人逐年下降,顾客多是60多岁以上的年长者,年轻人好像都没有拜天公的习惯。”

另一水果摊贩彭先生也表示,今年已经减少了一半的货量,但还有20对甘蔗未卖出。

“送甘蔗的供应商也说,今年甘蔗难卖,销量减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