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中熟食中心 小贩甘榜情互端菜收钱

摊贩们集合在红山中熟食中心合照。(受访者提供)
摊贩们集合在红山中熟食中心合照。(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红山中熟食中心小贩互助共乐,繁忙时段不但互帮忙端菜、收钱,还当起摊位助手现砍鸡肉、炒面和米粉,散发浓浓甘榜情。

红山中商店小贩联谊会秘书长陈昭基(60岁)透露,他在红山中心第163座小贩中心经营鱼圆面摊近40年,与其他小贩们就如一家人。

“小贩联谊会大约于27年前成立,当时我们选出会员、主席、秘书等,并在获得注册官批准后,正式成立联谊会。”

他说,红山中熟食中心一路来经历不少风雨,每次遇到困难时,联谊会就会想方设法协助摊贩们渡过难关。

“如当年建屋局搬迁到大巴窑的那段期间,红山中心的人流明显减少,小贩们都感到压力很大,担心生意做不下去。经过商量后,我们就包巴士,让在红山外的乘客能在中午12时到下午2时期间,到这里购物和吃食物。”

他表示,联谊会也曾和商店合作搞促销活动,只要有食客在小贩中心花费超过30元就能获得领券,并在商店内换取小礼物。同样的,在商店购买商品的人也有机会参加幸运抽奖等等,互助互利,达到双赢局面。

xiao_fan_gan_bang_qing_c_-240219_Large.jpg
联谊会副秘书长陈福顺。

副秘书长陈福顺(60岁,茶水摊摊主)说:“我们就像一家人,收档时会帮忙搬东西,在繁忙时段就会互相帮忙端菜、收钱等等。这么多年,我们已经习惯了,我除了会泡咖啡,有时也会当起鸡饭摊位助手砍鸡肉、有时到鱼丸面摊位煮面。谁有空就自动收拾碗盘,连亲友也义务来帮忙。”

陈福顺说他们就像一家人,每几个月会一起出游。每周六晚上,摊贩们下班后也会到战备军人协会打保龄球和做运动。

鸡饭叔:哥哥过世 联谊会要助抬棺木

鸡饭叔忆述,当年哥哥过世,联谊会成员还说,若不够人抬棺木,他们可帮忙。

原本和哥哥一起经营鸡饭摊位的陈炎彬(58岁)表示,去年7月哥哥过世,自己很沮丧。

“联谊会秘书长陈昭基不但在哥哥过世当天来帮忙,出殡时也一路送棺木到火化场。当时,他女儿三天后就要出嫁了,他却完全没有忌讳。”此外,摊贩们还告诉陈炎彬,若不够人抬棺木,他们可以帮忙,这些都令他非常感动。

xiao_fan_gan_bang_qing_b_-240219_Large.jpg
摊主陈炎彬。

逾42万人支持 新加坡小贩文化申遗

“新加坡小贩文化申遗”已得到超过42万8950人表态支持。

要让新加坡小贩文化获选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名录,全民支持是关键。

公众可以登陆www.oursgheritage.sg网站,或到小贩文化巡回展,参与提名的过程。

如果成功申遗,将鼓励人们进一步认识我们的小贩和他们烹饪的美食,同时确保小贩文化得以传承,保持活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