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发局将以不同侧重点 执行扶持本地企业三任务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未来将持续协助本地企业提升生产力、加强创新和加速国际化,并将以不同的侧重点来执行这三大任务。(档案照)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未来将持续协助本地企业提升生产力、加强创新和加速国际化,并将以不同的侧重点来执行这三大任务。(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这三大任务是提升生产力、加强创新和加速国际化。企发局主席王文辉在发布年度报告和谈到未来的首要任务时,作出上述表示。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未来将持续协助本地企业提升生产力、加强创新和加速国际化,并将以不同的侧重点来执行这三大任务。

企发局主席王文辉昨天在发布年度报告和谈到未来的首要任务时,作出上述表示。

以提升生产力来说,获得协助采纳数码化的企业对象更为广泛,扩大到了新成立的公司,让它们从一开始就数码化。

他说:“我们将在五到10年内,建立采纳数码蓝图、以扩大规模寻求增长的新一代中小企业。”

企发局在1月就同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推出数码化启动计划(Start Digital),让中小企业趁早赶搭数码列车。

在加强创新方面,企发局也将从主要由创新者带动的创新,转而更专注于巩固由市场所推动的创新,根据业界拥有的机会和所面对的问题来制定科技方案。要做到这一点,企发局将致力于催生更多“开放式创新”平台。

其次,企发局也将物色同时能讲商业与科技语言的“双语人才”同企业合作,协助把商业需求转为技术建议,最终落实为商业化方案。

今年预算案宣布的创新推动者计划(Innovation Agents Programme),将让企业能获得恰当的建议,进行创新和将科技商业化。这是一项为期两年的试验计划。

至于加速国际化方面,侧重点将转向投入更多精力,协助更广泛的有志于增长的中小企业,迈出国际化的第一步。

王文辉指出,以上三大首要任务尽管并不新,但企发局的侧重点和对这三方面的处理方式则相当不同。

“我们不把它们视为孤立的支柱,而是相互强化的支柱。如果我们协助企业制造数码蓝图,它们不仅更有生产力,也能更快扩大规模与国际化。置身国际市场将能创造出更多由需求所带动的创新。这是一个相互强化的循环。”

building.pdf_Medium.jpg

企发局将采四大策略 在三大方面协助企业

另一方面,企发局局长方章文表示,为了在这三大方面协助企业,企发局将采取四大主要策略,分别是建立企业能力、发展人力资源扶持企业增长、强化企业生态,以及建立强大的网络与伙伴。

以建立企业能力来说,处于不同领域、规模和成长阶段的企业,需求都不同,企发局因此秉持“以企业为中心”的做法,提供所需援助。

企发局将在今年迟些时候推出企业腾飞计划(Scale-up SG programme),协助拥有优异业绩记录、有志于转型和具备高增长潜力的企业加速增长。

发展人力资源方面,企发局今年迟些时候将推出的国际化人才培育计划(Global Ready Talent Programme),将为实习生与管理培训生,在有海外业务的本地企业当中寻找机会。

至于强化企业生态方面,企发局持续在不同主要政府机构和商会与商团推展产业转型蓝图时提供援助、加强推动跨行业合作、同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协作,促成跨国企业与本地大型企业同中小企业的合作。

谈到建立强大的网络与伙伴,方章文说,商团与商会是企发局接触中小企业,以及协助它们提升能力与国际化的重要伙伴。企发局正同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进行长期合作,协助企业进入海外市场,而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在上海与成都也成立了新加坡企业中心,协助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

工商总会对企发局提出的三大任务表示大力支持。工商总会主席张松声说,工商总会与企发局的战略性合作有利于企业会员,甚至整个企业群,更轻易有效地把握亚细安及其他市场中的契机,让自己的业务国际化。

我们将在五到10年内,建立采纳数码蓝图、以扩大规模寻求增长的新一代中小企业。

——企发局主席王文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