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社区创造就业 “停车场蔬菜”首次收成

位于宏茂桥6道的多层停车场,顶层变成了大规模的城市农场,所生产的蔬菜可在邻近超市买到。(邝启聪摄)
位于宏茂桥6道的多层停车场,顶层变成了大规模的城市农场,所生产的蔬菜可在邻近超市买到。(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位于宏茂桥6道多层停车场顶层的杨厝港城市农场昨天(4月7日)正式开幕。政府将把更多闲置的组屋停车场顶层改造成农场,为社区带来就业机会和经济收益。

这个城市农场由Citiponics公司经营,上个月在国会辩论部门预算案时宣布此计划的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昨天为农场开幕,并亲自把部分蔬菜送给附近的Al Muttaqin回教堂。

许宝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杨厝港城市农场计划是建屋发展局、食品局和市镇理事会等单位合作的试行项目,把原本闲置的组屋停车场顶层,改成对社区有利的用途,可为弱势群体带来收入。

暂未对农场扩展设定时间表

身为宏茂桥集选区议员的许宝琨说:“我们希望寻找其他地点,至少是在杨厝港范围内扩大这项计划的规模,但因为这是首次尝试,所以我们也正在测试公众的接受度。”

许宝琨指出,现阶段先要了解并解决首个农场在经营上面对的问题,所以暂时没有对城市农场的扩展设定时间表。

他说:“目前居民们非常支持这项计划,尤其是住在旁边组屋的居民,他们可以看到的景观,从原来的停车场顶层,变成了绿色的景色。”

城市农场位于宏茂桥6道第700座多层停车场顶层,占地1800平方米。昨天正式开幕也是第一次收成,总共收割500公斤蔬菜,其中主要是生菜(也称莴苣)。

Citiponics创办人张华国指出,农场是在今年2月底播种,昨天收成的只是农场种植量的八分之一,全面种植可生产四吨蔬菜。除了生菜,这个农场也可以种植25种不同蔬菜,如菜心、奶白和芥兰等。

张华国说:“目前宏茂桥第712座和宏茂桥中心的职总超市已经可以买到我们的蔬菜,以后会在更多超市售卖。”

他指出,这些蔬菜从农场收成,完成包装后就送到邻近超市售卖,因此会比入口蔬菜新鲜,同时也非常注重食品安全。

记者昨天走访宏茂桥第712座的平价超市,发现只有Citiponics售卖的Georgina Lettuce,包装上注明是新加坡农场生产,120克的售价为3.50元,80克即食沙拉包装售价为4.95元。超市内售卖的其他品牌和品种生菜150克包装3.45元。

张华国指出,Citiponics在裕廊花园拥有一个规模较小的实验式农场,而杨厝港城市农场是该公司旗下首个商业化的城市农场。公司使用AOS(Aqua Organic System)无土种植系统耕种,农场标榜无农药、零浪费,以及节省空间与能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