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网购平台卖假货?美列恶名企业

Shopee和Carousell因平台能买到冒牌货,被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列为恶名企业。(网络照)
Shopee和Carousell因平台能买到冒牌货,被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列为恶名企业。(网络照)

字体大小:

本地两家网购平台被指出现大量冒牌货,遭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列入恶名企业名单。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简称USTR)日前发布2018年“恶名企业”榜单报告。该报告针对存在侵权、盗版、伪造作假等状况的网络平台或实体市场,一般是需要就上述问题进行调查或开展维权行动的对象。

今年的榜单共有33个网络平台被列入,其中2家竟是本地的网购平台Carousell和Shopee。

报告指出,Carousell在东南亚深受欢迎,而该平台上面能买到的名牌货,有40%到80%为冒牌货。品牌持有者指出,向该平台举报冒牌货效果不大,因为移除商品有时得花上5天时间,而且平台也缺乏阻止买家重犯的机制。

另一家被点名的则是Shopee。报告点出他们在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尼的网址,虽没有列出本地的,但指平台基地在新加坡。品牌持有者指平台有大量冒牌货,而平台经营者对于想要维护权益的品牌,不愿做出配合。

“例如,Shopee菲律宾会要求举报者提供列明要求外的详情,但即使举报者照做,仍没有赶紧处理。有品牌持有者就表示,有时下架冒牌货得等上两周。”

Shopee 发言人回复本报询问时表示,公司致力保护顾客、商标版权持有人及合法卖家在平台上的权益。公司目前无论是在人工及自动科技方面,都有一套筛查系统,过滤那些上载到平台的仿冒品,并将继续积极这方面的筛查能力。此外,公司也有一套全面的机制让品牌持有者举报。

lazada3_Medium.jpg
Lazada平台有人以少于80元价钱售卖4000多元的限量LV球鞋。(网络照)

LV限量款球鞋 卖80元?

Lazada也遭本报读者投诉卖假货。

有读者通过《新明日报》面簿专页发私讯,表示最近不时在本地的Lazada网购平台看到冒牌货,认为一双名牌鞋子竟然只卖100多元,肯定有诈。

记者过后发现还有好些知名品牌的包包和鞋子低价出售,像LV的限量款球鞋正版要价4000元起跳,但网上有人只卖80元。

Lazada在网上表示,一旦发现有仿冒情况,将和品牌持有者、顾客和有关当局合作,避免这些货品上架。

卖假货将被 关账号冻资金

两平台表明,卖假货或被永久关闭账号。

Carousell网站注明,卖冒牌货的账号将面对一连串惩罚,包括限制和永久停止账户。

Carousell网站上其实有一篇针对冒牌商品的问与答,平台强调用户若怀疑产品真伪,可向平台检举。任何仿冒品会被下架,有关账号会面临一连串惩罚,包括限制和永久停止账户。卖家有责任只刊登和售卖正版产品。

平台也写道,即使卖家披露产品不是正品,一样也不行。平台也提醒,若发现价格低得不可思议,那很有可能就是赝品。

Shopee网站在社群条规中也列明不能贩卖假货,一旦违规可面对永久性关闭账号、冻结存放平台的资金,甚至民事诉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