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后禁售含反式脂肪食品 糕饼成本飙升 业者不排除起价

锦泰西果饼家第二代接班人林广进。(档案照)
锦泰西果饼家第二代接班人林广进。(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地两年后全面禁售含反式脂肪食品,受访传统糕饼业者表示或用牛油代替人造黄油,但成本可飙升四倍,有者不排除起价的可能性。

《新明日报》昨天(6月7日)报道,卫生部宣布从2021年6月起,所有在新加坡售卖的食品,无论是本地制造或进口商品,包括脂肪、油和包装食品都不得含有部分氢化油(partially hydrogenated oils),全面实现零反式脂肪。反式脂肪普遍出现在四大类食品——零食、烘焙食物、速食和搽面包用的抹酱及奶精。

记者走访传统糕饼店,了解新宣布带来的影响。位于大巴窑6巷第47座的新加坡面包西饼厂老板洪先生(64岁)表示,每天会使用约10公斤的人造黄油,每公斤约2.10元。新条例下,他可能会改用牛油,但据他了解价钱或贵四倍。

“如果是这样的话,就得涨价了,但涨多少就不知道了,要看到时的情况。”

img_4875_Medium.jpg
Baker Talent大巴窑一分店的负责人王永治表示,相信随着新条例的实施,制作成本起价,不排除转嫁给消费者。(李思摄)

另一家位于大巴窑的连锁面包店Baker Talent的分店负责人王永治(27岁)则说,目前也确在使用人造黄油,但不清楚总公司支付的原材料价格,相信随着新条例的实施,制作成本起价,不排除转嫁给消费者。

传统糕饼店业者锦泰西菓饼家的负责人林广进受访时则说,目前店内的豆沙饼等传统潮州糕点使用的是猪油或天然花生油,不含反式脂肪,但黄梨挞和西式蛋糕却含少量反式脂肪食材。

“我们会同供应商了解使用的人造黄油是否受影响,有可能会改成菜油。人造黄油一公斤大概一块半,菜油就大概两块钱。我们会尽可能吸收成本涨幅,如果真的不行的话才会稍微涨价。”

人造黄油分为硬质和软质,前者反式脂肪含量高,后者则微量。

公众:涨价也照吃

不少公众认为,面包是日常主食之一,即使要涨价,还是会照吃。

记者询问公众意见,陈女士(80岁,退休)就说对于新的全面实施零反式脂肪条例不太清楚,但即使会导致面包跟着起价,日子还是得照过。

“反正每天都得吃面包,起价还是要买,也没什么好担心的。”

潘女士(55岁,待业)则认为,面包售价若起,相信还是在可负担的范围内,该吃的还是要吃。此外,若能迈向零反式脂肪,可以吃得较健康的话,也是一件好事。

业者:供应商或会抬价

林广进提到,如果业者都转换使用替代含反式脂肪的油类,有可能会碰到一些供应商抬价的情况。

“如果说需求提高然后供应量没有跟着起的话,那么替代的原材料价钱就有可能会涨,说不定会比现在还贵。”

另一方面,新加坡食品厂商联合会副会长李磊山在回复本地媒体询问时指出,早在五六年前已经开始注意迈向零反式脂肪的趋势,所以已把油改成没有反式脂肪的。此外,企发局也给予资助,让会员调整配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