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巴刹人数锐减 摊贩叹:等着淘汰

调查显示,近4成受访者表示过去一年没去过湿巴刹。(档案照)
调查显示,近4成受访者表示过去一年没去过湿巴刹。(档案照)

字体大小:

国家环境局最新调查显示,近四成受访者表示过去一年没去过湿巴刹,比起2014年调查的23%几乎翻倍,摊贩无奈表示:等着被淘汰。

国家环境局自2014年起每两年展开“小贩中心顾客印象调查”。这次调查收集到1103名本地公民或永久居民的反馈,受访者介于18岁至69岁。

当中最值得关注的是,39%受访者表示过去一年没有去过湿巴刹。若跟之前两次的调查结果相比,有明显上升趋势。2016年的调查为33%,而2014年则是23%。

记者联络上在裕廊西巴刹贩卖水果、糕点与零食的摊贩陈女士(68岁),她就表示这两年来去湿巴刹的人越来越少,她的生意下滑两成。

“现在很多人工作忙都出外用餐,没有时间煮,当然就不用买食材,就没有来巴刹走动了。我们在巴刹卖东西,价钱高一点就被人家讲巴刹怎么可以卖那么贵,生意难做。我是尽量做咯,做不了就等着被淘汰咯。”

另一名在大巴窑卖菜的洪女士(60岁)则说,尽管大巴窑一带很多年长者还是会逛巴刹,但这两年生意仍下滑10%。

“老人家有的走不动就不下来了,年轻的又上网买,我们也没办法。”

黄埔市场联谊会主席刘亚龙(55岁)告诉《新明日报》,以前黄埔湿巴刹非常热闹、气氛很好,现在也逐渐减少,尤其几年前附近开了大型超级市场后,湿巴刹摊贩都说生意下滑两三成。“湿巴刹没有开到晚上,上班族当然就去超市买。现在只能希望附近新组屋能带来多点顾客。”

小贩中心满意度达90%

相对于购物中心,国人更重视有没有小贩中心。

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对小贩中心的满意程度持续保持在90%或以上的高水平,而这个数据和之前两次调查相去不远。

在最重要邻里设施排名中,小贩中心的地位仅次于公共交通,有54%的人认为是重要设施。排在第三位的则是商业设施如购物中心。

此外,82.5%的受访者每周至少到小贩中心用餐或外带食物一次,当中就有近9%的人一周甚至会光顾七次或以上。

自动托盘归还的的部分也有上升趋势,去年有47%的人大部分的时候都会这么做,比2016年的33%有显著进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