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中美贸易战影响 工厂经理:半导体生产几乎死亡

基于中美贸易战影响,直接打击到本地制造业市场。(档案照)
基于中美贸易战影响,直接打击到本地制造业市场。(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美贸易战已开始打击本地制造业,有工厂经理坦言“半导体生产几乎死亡”,目前的库存是所需的三倍。

中美贸易战去年开始就已造成多方影响,但上个月越演越烈,两国都对对方的进口商品征收更高的关税。随着情势的演变,如今也直接打击到本地制造业市场,造成订单与销售下降,而原料囤积的情况。

《海峡时报》报道,半导体生产公司经理迈克(假名)就感叹,生产原料开始在大士工厂内囤积。

“半导体制造几乎已死。目前,工厂库存是所需的三倍。现在很多人都不轻率做商业决定与下新订单,因为中美贸易战中不知会发生什么事。”

Flex Speed老板曾海强(60岁)告诉《新明日报》,他的生意包括供应器材给制造业公司,中美贸易战确有造成影响。

“我发现这两个月来,这些制造公司订单开始减少,四月至六月每个月都下降30%。”

除此,制造业开始在转型,趋向自动化,而由于本地成本高,许多外资也往国外设厂,影响订单。

img-20190617-wa0015_Medium.jpg
雅阁企业老板指目前囤积的风扇就有5000台。(受访者提供)

雅阁企业老板赵士廷(60岁)则说,他的公司从设计、制造、供应到直销都自己包办,确发现今年订单不比去年同期多。

“由于大环境的影响,许多公司都在观望,不敢向我们下单或拿太多货,订单减少30%至40%。为了对应,我现在走较薄利多销的路线,把工厂从台湾移至中国,减低成本。”

他表示,除了贸易战,更多本地人选择去马国买风扇,导致他生意两年来下跌60%。目前,囤积在本地与中国工厂的风扇就有5000台。

冻结聘人

半导体工业协会执行董事告诉《海峡时报》,一般六月中旬就会接到年底佳节的订单,但今年需求下降,制造商并没接获同样数量的订单。

随着更高的关税导致价格的飙升,消费者对商品的需求也受影响,目前也直接影响制造电器零件的半导体业。

该执行董事说:“中美贸易战造成需求下降,因为大众对于美国价格上升持有谨慎态度。虽然仍有订单,但数量却不足,因此工厂都在低于制造能力下经营。”

此外,半导体业的人力部职员也证实有些业内公司正冻结聘人,这通常是管制成本的第一项举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