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公司研发“能歌擅扫”机器人

这些清洁机器人能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自动打扫,还可以使用四种语言唱歌聊天。(陈渊庄摄)
这些清洁机器人能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自动打扫,还可以使用四种语言唱歌聊天。(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一边打扫一边唱歌或饶舌,碰到前方有人还会“开玩笑”地请对方让路。日后到访星耀樟宜、国家美术馆或是商场等地的公众,或许会碰到这些外形动作都可爱的清洁机器人。

这些由本地清洁机器人制造公司LionsBot International研发的机器人不仅能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打扫,还能使用中、英、马来和淡米尔四种语言唱歌聊天。清洁公司可通过手机应用操控这些机器人,公众也可扫描机器人身上的QR码与它“对话”。

LionsBot接下来会同六家提供清洁服务的合作伙伴,在各地逐步推出这些机器人。到了明年3月,估计会有500台清洁机器人在多个场所打扫卫生,节省人力。

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在星期三(7月17日)举办的机器人推介活动上致辞时指出,与其完全取代清洁工,这些机器人可协助对方减轻工作负担,让清洁工能有更多时间担负其他更高价值的工作责任,例如监管或操作这些机器人。

LionsBot至今已研发出13款具备不同清洁功能的机器人。例如只有63公分宽的LeoBots Family,可钻进狭窄空间打扫,其他不同型号的机器人则可完成抹地、扫地、吸地等任务,甚至是运输最多1000公斤重的清洁设备。这些机器人可在室内或户外使用。

每台机器人月租介于1350元至2150元之间。相较之下,购买一台机器人须花费5万5000元至8万5000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