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品牌奖参赛者积极建立品牌形象

报业控股旗下Sweet创意工作室总监林志雄(左起)、共和理工学院延续教育中心主任杜炳德、企发局零售与设计署署长杨松涧和新加坡知识产权局专利注册司司长吴雪梅,是今年新加坡金字品牌奖的评判。(梁伟康摄)
报业控股旗下Sweet创意工作室总监林志雄(左起)、共和理工学院延续教育中心主任杜炳德、企发局零售与设计署署长杨松涧和新加坡知识产权局专利注册司司长吴雪梅,是今年新加坡金字品牌奖的评判。(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本地企业对自家产品充满信心,也积极建立品牌形象,以在竞争激烈的商界开创一片天地。

第18届新加坡金字品牌奖(SPBA)已进入评审阶段。担任今年评审的是共和理工学院延续教育中心主任杜炳德、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nterprise Singapore)零售与设计署署长杨松涧、新加坡报业控股旗下Sweet创意工作室总监林志雄和新加坡知识产权局(IPOS)专利注册司司长吴雪梅。

四人日前在SPBA成名品牌奖(Established Brands)的评审活动结束后,接受《联合早报》的访问。他们都表示对今年的参赛者水平感到满意,尤其是业者对自家产品和品牌的自豪感,让他们印象深刻。

杜炳德说:“他们为生意投入许多心思和努力,对自己的公司也感到自豪。他们经历过许多挣扎,而他们的努力也获得应有的回报。我认为这个奖项将会是他们人生中的另一重要里程碑。”

杨松涧也同意这个观点。他指出,这次的参赛者来自多种不同领域,但都希望能建立良好的品牌形象。

可是他们也发现,一些规模较小的公司似乎不清楚如何呈现品牌故事,导致他们打造的品牌故事失去焦点。

林志雄指出,许多参赛者本身有很好的奋斗故事,可惜没有发挥出来。他举例说,售卖咖椰和烤面包的业者,可考虑强调吃早餐的重要性,它能让人一整天精神奕奕。

“公司可以把它呈现为:我们尽心尽力,就是为了让客户享有美好的一天。”

另一个方法,是从公司的经营细节着手。

杜炳德举例说,曾经有一家提供牙科服务的公司,强调对牙医培训的重视,因为牙医的医疗技术是提供良好医疗服务的关键。“这个品牌是建立在雇员的能力上,所以它的品牌是关于公司在人力培训上的投入,故事性很强。”

许多新加坡企业把业务拓展到海外,因此保护辛苦建立起来的良好品牌极为重要。

吴雪梅说,不少参赛者在本地和海外都注册了商标,以保护品牌。

“在进军新市场或拓展业务接触新客户时,表现较好的参赛者会在宣传用品、媒体网站和购物网站使用统一品牌设计。”

金字品牌奖由中小企业商会(ASME)和《联合早报》联合主办,今年的主题是“金字品牌,启迪未来”。

得奖名单会在9月3日公布,颁奖典礼于11月3日在丽思卡尔顿美年酒店(The Ritz-Carlton)举行,到时会公布总冠军和最受欢迎品牌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