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资政小组:每回上调各不超过一个百分点 雇主与年长雇员公积金缴交率齐增

政府从2021年1月起逐步上调55岁以上公积金会员缴交率时,雇主和雇员的缴交率都会增加,每回上调各不超过一个百分点。(档案照)
政府从2021年1月起逐步上调55岁以上公积金会员缴交率时,雇主和雇员的缴交率都会增加,每回上调各不超过一个百分点。(档案照)

字体大小:

55岁以上公积金会员所调高的公积金缴交率,将一律拨入提供更高利率的公积金特别户头,以满足员工退休生活所需。若经济情况不允许,公积金缴交率的调整可延后进行。

政府从2021年1月起逐步上调55岁以上公积金会员缴交率时,雇主和雇员的缴交率都会增加,每回上调各不超过一个百分点。遇到经济情况不允许时,公积金缴交率的调整可延后进行。

此外,经调高公积金缴交率后的存款,将一律拨入提供更高利率的公积金特别户头,以供员工退休生活所需。

人力部去年5月成立年长员工劳资政工作小组,重点检讨法定退休年龄、重新雇佣年龄,以及年长员工公积金缴交率等课题。李显龙总理星期天晚(8月18日)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宣布,政府全盘接受小组的建议,包括在未来约10年里分阶段上调55岁以上员工的公积金缴交率。

小组公布了22项建议的详情,它在提呈给人力部长杨莉明的报告中指出:“一系列上调缴交率的每一步,都应让雇主和雇员参与其中。这符合集劳资政伙伴之力,改善退休资源的做法,也就是由雇主和雇员缴交公积金,政府提供累进和零风险的利率,推高公积金储蓄。”

为了不影响员工可支配的收入,小组也建议每回上调公积金缴交率时,幅度不得超过一个百分点。

报告说:“有些时候可能会因为经济情况,有必要延后上调公积金。即便目标是在10年里完成全额的上调,我们也必须维持灵活性。”

小组的目标是到了2030年,超过55岁至60岁者的公积金缴交率与更年轻的员工划一为37%;超过60岁至65岁者,缴交率则从目前的16.5%增加到26%;超过65岁至70岁者,缴交率从12.5%提高到16.5%,而70岁以上的雇员,公积金缴交率则维持不变,即12.5%。

小组也建议把上调的缴交率全额拨入公积金特别户头。这样一来,不仅员工的公积金储蓄会更多,拨入公积金普通户头的款项也不会受影响,仍能用在支付房贷等方面。

由于经济前景不明朗,上述建议可对工资成本造成压力,小组呼吁政府为雇主提供过渡性援助,这可以是一次过的工资补助。

20190820_news_cpf.jpg

李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上透露,政府会推出援助配套以协助企业,更多详情将在明年的财政预算案中公布。

小组也建议到2030年,把退休年龄从目前的62岁调高到65岁,重新雇佣年龄顶限则从67岁推高至70岁。第一轮调整是在2022年7月1日,将分别把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上调到63岁和68岁。

小组留意到,新加坡上回调高退休年龄是在1999年,这20年来,国人平均预期健康寿命的增长已超过三年。

由11人组成的小组征询超过1500人的看法,并前往丹麦、日本、荷兰和瑞士考察。小组主席、人力部常任秘书甘泽铨回答《联合早报》记者有关用10年时间来调高退休和重新雇佣年龄的提问时说,跟有意调高退休或重新雇佣年龄的国家相比,小组所提议的时间表“不会过于缓慢”。

全国雇主联合会会长叶进国坦言,随着人口老龄化,及早正视年长员工课题才是上策。“处理年长员工课题是必要的,否则长远下去更难雇用足够人手。我们应及时正视问题,制定更灵活和可持续的方案。”

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明指出,企业也需要时间与职总携手培训员工,包括成立企业培训委员会以协助他们提高生产力,为延长工作生涯做好准备。

杨莉明说:“透过劳资政的讨论,我们决定须制定让劳资双方都觉得合理的时间表……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2022年恰恰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