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助企业适应新措施 正了解劳资诉求以制定援助配套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指出,政府下来将继续积极联系企业和工会等,制定经济援助配套,帮助企业适应国庆群众大会公布的新条例,成功度过转型期。(档案照)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指出,政府下来将继续积极联系企业和工会等,制定经济援助配套,帮助企业适应国庆群众大会公布的新条例,成功度过转型期。(档案照)

字体大小:

明年财政预算案筹备工作启动。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指出,政府下来将继续积极联系企业和工会等,制定经济援助配套,帮助企业适应国庆群众大会公布的新条例,成功度过转型期。

李显龙总理在群众大会上宣布了一系列提高年长工人就业保障的措施,也上调公积金缴交率。不过,他也指出,由于前景不明朗,一系列措施可对企业工资成本造成压力,政府会在明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推出援助配套,协助企业。

王瑞杰昨天(8月20日)凌晨在面簿上发贴文,表示他与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和英兰妮,将继续了解企业和工会等伙伴的诉求。

他指出,群众大会后,他与许多商界领导、工会和基层领袖等交流;两周前,他也和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明和人力部长杨莉明,一同与工会和商界领袖会面,了解他们对提高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的看法。

他说:“我们希望想要继续工作下去的年长员工能这么做。劳资政伙伴都非常支持,我感到很高兴。”

劳资政已开始合作适应新措施

李总理在群众大会上也谈及气候变化对新加坡的影响。王瑞杰指出,他在演讲后发现许多新加坡人,包括年轻的学生,都能理解新加坡在面对海平面上升这一大威胁时格外脆弱,也同意必须长期投资,适应新的气候挑战,这让他感到欣慰。

另一方面,贸工部长陈振声周二下午走访本地海产供应商海声渔业(Hai Sia Seafood)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政府意识到提高年长工人就业保障的措施将导致企业成本增加,劳资政三方已经开始合作协助企业适应新措施。

他说:“我们因此会视经济情况而定,并在未来10年逐步作出调整。”

第一轮调整是在2022年7月1日生效,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将分别上调至63岁和68岁。到2030年,退休年龄会调高到65岁,重新雇佣年龄顶限则推高至70岁。

陈振声指出,企业如何重新设计工作以便让年长员工继续作出贡献,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他举例,海声渔业在这方面善用员工技能,与此同时引进机械,让员工能够继续工作,并维持生产力。

陈振声受访时也提醒国人长期规划的重要性。他说,许多人的职业生涯长达四五十年,不能等到40岁后才开始规划。“我们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应该为未来五到10年的工作做好准备,探讨这份工作会有什么变化,而且需要什么新技能。”

谈到明年的新财政预算时,陈振声强调政府也关注外在大环境,会确保新加坡能继续与全世界互联互通。

他说:“除了降低成本,我们也必须提高收入。也就是说,我们得开拓新加坡以外的市场,与全世界接轨,不会因任何一个市场而受到威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