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应对短期挑战之际 企业也应放眼长远布局

陈振声:人们都在说全球贸易秩序出现分裂,如果事实真的是这样,而最糟的情况也发生的话,那么我们要如何做准备?(陈斌勤摄)
陈振声:人们都在说全球贸易秩序出现分裂,如果事实真的是这样,而最糟的情况也发生的话,那么我们要如何做准备?(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尽管中美贸易冲突等造成世界分裂的情况给企业带来挑战,但企业不应只注意应对短期挑战,而应放眼未来做出长远布局和准备。

贸工部长陈振声在第21届中小型企业大会开幕礼后举行的对话会上,谈到要如何应对当前局势与求存的话题。

针对中美贸易问题,陈振声指出,中美贸易冲突不会是一项短期问题,若承认它是长期问题,那么当前的世界已不同于往日。

如今的世界可能会分裂为不同的贸易区块,而不再是一体化的全球系统。

“如果事实真的这样,而最糟的情况也发生的话,尤其是超出中美贸易冲突的范围,那么我们要如何做准备?”

我国须确保市场多元化

他表示,首先,我国必须确保市场多元化。这也是为何政府和本地经济促进机构会全力争取一系列的自由贸易协定,让本地企业能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进入不同市场。

但这只是工作的第一个部分,政府将继续同商会与商团密切合作,确保企业能从这些贸易协定中充分获益。

政府也致力于确保我国能通过从数码经济受益,因此同日本和澳大利亚带头制定世界贸易组织有关数码经济的标准和条规。

另一方面,陈振声也谈到了企业在节省开支之外,扩大营收来源的重要性。

其中一个做法是进军海外市场。

他说,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SG)愿同商团与商会合作,把企业结为群组,通过分享让有意到海外发展的企业,向那些已在海外发展中“缴付学费”的企业学习经验,避免付出同样的代价。

此外,创新也有助于提高营收。政府在研究方面所做的投资卓有成果,下一阶段是把研究成果转为金钱收益。他因此要求新加坡科技研究院必须定期同商会见面,让业者了解研究成果所带来的机会,而“业者也有责任让科学家们知道你面对什么挑战,让他们能够提出有助于你业务的方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