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缝出行服务应用Zipster 将推出每月通勤订购配套

启动Zipster应用,用户只要输入所在地和目的地,就能获知最快路线以及私召车业者的车资等。若想乘搭私召车,应用会把用户转到相应的业者应用页面进行电召和付款。(梁麒麟摄)
启动Zipster应用,用户只要输入所在地和目的地,就能获知最快路线以及私召车业者的车资等。若想乘搭私召车,应用会把用户转到相应的业者应用页面进行电召和付款。(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公众日后将能购买每月通勤配套,只要支付一笔费用,就可使用公共交通服务、呼叫私召车,甚至使用共享脚踏车等服务。

初创公司mobilityX昨天(9月16日)正式推出亚洲首个无缝出行服务(Mobility-as-a-Service,简称MaaS)手机应用——“Zipster”,让乘客透过一个平台,就能查询和使用不同交通工具,更好地规划出行路线。

平台的商业伙伴包括私召车业者Grab和Gojek、提供共享脚踏车服务的随行单车(Anywheel)和共享电动车业者BlueSG等。

mobilityX自今年四月推出“Zipster”测试版后,应用至今已被下载约1万6000次,及使用约15万次。

公司宣布,将在下来六个月内为应用添置多项新功能,包括通勤订购服务(Mobility Subscriptions)等。届时,用户将能通过该功能订购不同的每月配套,而配套将结合巴士、地铁、私召车、共享脚踏车和个人代步工具等服务。

mobilityX首席执行官林方万透露,通勤订购服务将在明年初面市,预计能为用户节省5%至20%的开支。“就像电信配套一样……我们将提供三到五个基本配套,及一些个人化服务。”

他提到,通勤订购服务的对象群是那些偶尔使用私召车等服务,但主要还是使用公交通勤的公众。其他受益群体包括在偏远学府或商业和工业园区上班上学的人士。

不过,要落实上述结合公共和私人交通的配套并不容易。

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昨天在活动上致辞时指出,这种配套在本地是首例。因此,政府机构初期不免会担心这可能违反现有条例和规定。

“庆幸的是,监管机构对新点子持开放态度,也做好准备根据反馈调整之前的立场。这是灵巧监管的重要部分,也是新加坡有别于竞争对手的一个方式。”

mobilityX下来将推出的其他新项目包括和电子付款业者MatchMove及万事达合作,推出数码付款服务;以及和南洋理工大学一起开发方案,计算用户每趟行程的碳足迹。

另外,获SMRT企业和丰田通商(Toyota Tsusho)投资的mobilityX也宣布设立咨询小组,在产品开发和向外发展方面给予指导。

担任小组主席的前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受访时说,小组成员各有强项,自己主要负责监管方面,协助公司探讨如何和政府机构合作,降低落实应用服务的门槛等。

BlueSG商业与网络总监林贞輗说,不少BlueSG的用户也是公共交通乘客,因此,Zipster将有助消费者在同一平台,获知不同通勤工具的信息。她也提到,通过应用也能加强公众对BlueSG品牌的思想占有率(mindshare),进而吸引他们使用公司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