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客常到餐馆 生意跌五至九成

位于牛车水的东北美食餐厅员工都戴上口罩,店里也定期消毒,希望顾客能够放心,但生意始终没有起色。(邝启聪摄)
位于牛车水的东北美食餐厅员工都戴上口罩,店里也定期消毒,希望顾客能够放心,但生意始终没有起色。(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本地多家餐饮业者逢农历新年佳节都会为迎接较高客流量做好准备,但受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影响,不少餐馆过去一周的生意锐减。

受访业者也强调,他们向来都有定期为餐馆清洗消毒,来自中国大陆的员工也都没有回国,因此不必为疫情隔离,希望顾客能放心来用餐,但生意还未见起色。

业者说,他们过年前就购买更多食材准备迎接新春期间的顾客,还通过奖励留住来自中国大陆的员工不回国过年,以应付人手安排。不料在武汉暴发的疫情影响了一切。

《联合早报》记者走访了牛车水和芽笼这两个受中国旅客欢迎的地点,那一带的受访餐馆业者申诉生意跌了超过五至九成。

昔日熙熙攘攘的牛车水如今非常冷清,那一带有不少中国餐馆,在新桥路售卖烧烤的四喜餐厅老板吕庆娟(40岁)说,过去一周的生意下降超过九成。“生意从大年除夕开始就惨不忍睹,星期天只做了一桌生意。”

精简人力缩短营业时间

吕庆娟感叹,尽管员工都戴上口罩,店里也定期消毒,并提供促销活动,生意还是毫无起色。“关键是街道都冷清,根本没有人光顾,再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希望政府能为受影响的餐饮业者提供援助。”

同样在牛车水一带开设四家东北美食餐厅的老板之一战涛(52岁)则透露,四家餐厅的营业额加起来下滑75%,为了节省开支,餐厅不得已须放掉所有兼职员工。

“也有一些员工回中国过年,短期内应该回不来,现在能做的是在人力方面开源节流,食物和餐厅的卫生工作方面则肯定不能省。”

位于唐城坊的Victor’s Kitchen餐厅则在门外张贴声明,强调该餐厅聘请的中国员工都没有从中国返回我国,因此食物和环境没有受到病毒感染,请食客放心用餐。

一些餐饮业者为了节省开支,缩短了营业时间。

位于芽笼的鸡煲之家原本是24小时营业,新冠肺炎影响本地和中国旅客生意后,这餐馆就改成只从上午11时至隔天早上7时营业。

在同一条路段营业的新剪刀咖喱饭餐厅,则因为有三名中国大陆员工回家乡过年,还未返回我国,因此原本凌晨4时打烊,提前至凌晨1时。

在芽笼路开业15年的潇湘园过去年年都会在春节期间营业,老板何纯铁(58岁)说,过年时会特别包红包奖励员工,在新年期间不回国留下工作。他说:“最近生意冷清,平时午餐时间约有500元的收入,今天100元都不到。再撑半个月,如果没有起色,可能非得裁员不可。”

去年年底就开始筹备新春套餐菜式的芽龙黑丫丫私房川菜餐馆,原本收到很多订单,但上个月28日开始就陆续接到取消订单通知。

老板陈会晴(37岁)受访时说:“为了春节的特别菜式,我买了好多昂贵和新的食材,现在都用不上,亏了2万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