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财政预算案

工商总会盼预算案援助资源比沙斯时期多

工商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说,跟2003年沙斯疫情期间相比,来自中国旅客和消费者的需求,如今占本地商家生意的比重更大;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的商家,预料也比当年更多。(档案照片)
工商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说,跟2003年沙斯疫情期间相比,来自中国旅客和消费者的需求,如今占本地商家生意的比重更大;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的商家,预料也比当年更多。(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工商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认为,许多仰赖中国客源的旅游业者已首当其冲,生意大受影响。由于疫情扔持续,一些商家难免陷入现金短缺。他建议政府协助这些商家获取过渡性贷款,解决燃眉之急,避免员工被裁退。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ingapore Business Federation)期待政府在来临的财政预算案,拨出比沙斯(SARS)援助配套更多的资源,协助受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冲击的本地商家。

该会执行总裁何鸣杰周二(2月4日)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跟2003年沙斯疫情期间相比,来自中国旅客和消费者的需求,如今占本地商家生意的比重更大;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的商家,预料也比当年更多。

何鸣杰认为,现阶段要评估新冠病毒疫情对我国经济将造成多大冲击仍言之过早,但就目前观察,许多仰赖中国客源的旅游业者已首当其冲,生意大受影响。由于疫情扔持续,一些商家难免陷入现金短缺。他建议政府协助这些商家获取过渡性贷款,解决燃眉之急,避免员工被裁退。一旦疫情消退,游客重来,撑过难关的商家将能尽快重振旗鼓。何鸣杰说:“当前很重要的是避免疫情在社区传播。如果新加坡人因为恐慌而不外出用餐、消费,更多餐饮和零售业者将受冲击。”

旅游业收入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至7%,而中国游客是主要来源,贡献了约20%的旅游收入。根据新加坡旅游局的数据,去年首11个月我国共迎来335万人次的中国游客,2003年时是近57万人次。

2003年政府推出的沙斯援助配套,总值2亿3000万元,援助措施包括过渡性贷款、税务回扣和培训补贴,以及降低外劳税。

上个星期天,贸工部长陈振声宣布,今年还未更新执照的酒店、旅行社和导游将可免付今年的执照费。曾有确诊或可疑病例入住的酒店也将在专业清洁和消毒服务方面获得50%津贴,面对现金周转问题的企业也可联络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探讨是否可使用企业融资计划(Enterprise Financing Scheme)。陈振声在当时透露,本月18日的财政预算案会宣布更完整的援助配套。

何鸣杰预期预算案将推出针对性的短期措施协助受影响行业,但主力还是会放在协助国人和企业提升能力这个中长期目标。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周二举办“欧盟—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EUSFTA)推广讲座”,邀请贸工部、企发局、关税局及欧盟成员国相关机构的专家,向在座120多名本地各领域商界代表讲解去年11月生效的自贸协定具体内容。何鸣杰指出,中国经济对本区域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欧盟—新加坡自贸协定可为本地商家提供一个战略视角,发掘新市场,分散贸易与投资分布。

他说:“在这一波疫情,我们看到不少极度仰赖中国客源的旅游业者深受打击。作为一个国家,我不认为新加坡要陷入类似境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