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半数餐饮业者预计下来三个月收入减逾五成

随着疫情加剧,客流量在过去几个星期明显减少。星耀樟宜于今年二三月实施五成租金回扣,协助业者渡过疫情难关。(叶振忠摄)
随着疫情加剧,客流量在过去几个星期明显减少。星耀樟宜于今年二三月实施五成租金回扣,协助业者渡过疫情难关。(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星耀樟宜于今年二三月实施五成租金回扣,协助业者渡过疫情难关。

商场和餐厅的人流量锐减,生意持续下降,本地餐饮业者或面临倒闭,新加坡餐饮协会希望房地产业主能够在接下来的三至六个月,将租金减至少五成,帮助业者渡过危机。

星耀樟宜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唐昀指出,随着疫情加剧,客流量在过去几个星期明显减少,公司希望在这艰难时期帮到企业,毕竟星耀樟宜的兴荣与租户业者息息相关。除了全面五成租金回扣,星耀樟宜也会推出一系列的促销和免费停车吸引人潮。

协会会长、胜乐集团董事经理陈祖坤在昨天在记者会上说:“协会非常感谢星耀樟宜支援业者,希望其他业主也能响应我们的请求。”

据餐饮业者反馈,多数店面生意已经下滑近五成,有些甚至高达八成。餐饮业的营运费约55%用在租金和人工上,所以必须要立即减租以保住约20万人的工作。

协会于本月10日和11日向24家房地产业主发出减租的请求,约半数回复,不过多数都保持观望态度,表示会等待政府公布的援助配套,一些则透露会推出促销活动吸引人流。

但协会委员会表示,促销不能立即缓解资金周转的问题。陈祖坤说:“消费者不愿到人多的地方,搞任何促销都是枉然。”

协会近日向餐饮业者发出问卷调查,超过一半的业者预计,接下来三个月将损失逾五成的收入。一些业者已减少雇用兼职员工,或让全职员工拿无薪假。

目前,协会成员超过450家,代表700多个品牌和近4000个店面。整个行业聘请约20万人,所以餐饮业的亏损将影响许多人的生计。

周家萌:若不立即减租将造成唇亡齿寒局面

协会会长顾问、同乐集团总裁周家萌说:“如果不立即减租帮助餐饮业者,将造成唇亡齿寒的局面。按照目前情况,餐饮业的单位数利润根本经不起大浪。”

他也指出,即使送餐销量上升,对多数业者只是杯水车薪,毕竟送餐的利润并不高。

17年前沙斯时期,许多业者也经历过生意低迷的惨况,但当时并没有出现疯狂囤货的现象,如今出现这种情况意味着消费者将减少外出,加上社交媒体的资讯造成人心惶惶,导致业绩下降。

联实新加坡资产运营主管邱爱妮说:“我们会与零售业者密切合作,公司目前还在审阅一些可行措施,以帮助我们的租户。”

凯德新加坡商用董事总经理张通兴说:“我们会继续观察局势的发展,并做好准备为租户提供援助。”

除了向业主寻求支援,协会也联系一些政府机构,希望能在雇主公积金方面得到援助,或在客工人头税等方面获得减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