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带动消毒及温度测量仪订单激增

这款机器利用短波紫外线杀菌,但对人体皮肤也会造成伤害,因此只能在无人时使用。(受访者提供)
这款机器利用短波紫外线杀菌,但对人体皮肤也会造成伤害,因此只能在无人时使用。(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随着冠病疫情持续扩散,越来越多海内外企业开始采取更积极的防疫措施,因此带动了消毒和远程温度测量仪器的销售量,使从事相关产品的本地科技公司生意翻倍。

去年底暴发的2019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重挫我国旅游业和相关领域,但也刺激了消毒器材和远程温度测量仪的需求,本地一些科技公司的生意因此大增。

本地上市公司明辉环球(BH Global)的子公司欧美圣系统公司(Omnisense Systems)专门研发和售卖红外线温度测量仪。他们的仪器能同时精准测量三米范围内多个个体的体温。

明辉环球总裁林翔宽受访时说:“疫情暴发后,公司的电话响不停,销量翻了好几倍,可说是前所未有。”

相比以往一年平均只卖二三十台红外线温度测量仪,公司如今一天能接到上百通电话询问,订单源源不断。

订单激增 供不应求

除了本地买家,公司大部分的客户来自疫情最严重的中国,以及其他同样受疫情影响的国家。

订单突然大增,对公司的生产线造成了巨大的压力。林翔宽坦言,公司的温度测量仪目前已供不应求。

“我们仪器的零件都是从不同国家引进,然后在新加坡完成组装和测试,再卖给顾客。不过现在全球的供应链不稳定,很难大量采购所需的零件,就算我们想卖也无法加快生产速度。”

林翔宽透露,公司会尽量优先满足本地的订单,以照顾国内需求。这些客户包括机场、医院、关卡和办公大楼等。

目前公司售卖的是第四代温度测量仪,添加了人工智能科技,例如人脸识别功能,以加强追踪工作。目前最新的仪器一台售价上万元。

高科技消毒机器渐受关注

林翔宽说:“我们去年才研发出这新款的仪器,没想到今年就碰到冠病疫情。有一些外国顾客很后悔之前犹豫太久没买下现已停产的上一代仪器,现在必须付更高的价钱来买新的,而且还不清楚要等多久。”

在全国上下积极防疫的同时,消毒工作也开始受到更大的重视。售卖高科技消毒机器的企业,例如本地公司Blue Incube的生意也被带动。

Blue Incube前年刚从丹麦引进一种利用紫外线来消毒的机器(UV-Disinfection Robots),既无需人工操作,也不用消毒化学品。虽然价格不菲,一台要价13万至15万元之间,但公司透露,最近有越来越多人表示有意购买,尤其是医疗和酒店业者。

Blue Incube总裁陈耀明说:“这种消毒方式比以往直接的清洗消毒更有效,平均一个房间只要15分钟就能完成消毒,而且还能避免消毒时人员接触到病菌。”

根据丹麦制造商的官网介绍,这款机器已被销往超过40个国家,而中国在上周就签下多笔订单。据称,超过2000家中国医院将采用这种消毒机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