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股0.77元 郭明忠献议收购面包物语并除牌

面包物语烘焙业务全年出现1350万元的税前亏损。(档案照片)
面包物语烘焙业务全年出现1350万元的税前亏损。(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面包物语文告说:“宏观和营运环境具挑战,冲击了集团在中国大陆、香港和泰国的业务,这项献议为股东提供了机会,可以以溢价套现他们的投资,且无须支付经纪和其他交易费用。”

面包物语(Breadtalk)创办人郭明忠和李丽玲提出每股0.77元的收购献议,计划把公司私有化。

集团昨天(2月25日)凌晨发布文告宣布这个消息。这个献议价比2月21日闭市价高19.4%,比一个月加权交易平均价高30.1%。这个出价并非最终价格,献议方仍可以调高价格。在这之前,集团刚宣布业绩,第四季蒙受810万元亏损,全年也陷入525万元的亏损。

提出这项自愿有条件收购献议(voluntary conditional cash offer)的伙同方目前持有70.53%股权。伙同方还包括持有面包物语14.2%股权的Primacy Investment,这是泰国美诺国际集团(Minor International)旗下的公司。他们通过特殊用途公司BTG控股提出献议。

面包物语在文告中说:“宏观和营运环境具挑战,冲击了集团在中国大陆、香港和泰国的业务,这项献议为股东提供了机会,可以以溢价套现他们的投资,且无需支付经纪和其他交易费用。”

集团也相信,私有化能提供更大灵活度来应对挑战,管理并优化业务和资源。集团还指出,过去10年从未通过新交所进行股权融资,接下来也不太可能须要在本地股市融资,因为集团拥有多种融资渠道如银行借贷,所以除牌后可省下上市费用。

这项献议意味着面包物语的估值为4亿3400万元。面包物语是于2003年在凯利板的前身自动报价交易板(Sesdaq)挂牌。

分析师:收购价或有调高空间

投资咨询公司United First Partners董事邓文雄建议,投资者可以不超过0.77元的价格吸购,等待献议方提高收购价。他说:“考虑到集团于1月16日发出盈利警讯,这项献议是机会型的(opportunistic)。”盈利警讯发布后,股价于本月初一度跌至0.53元。

邓文雄以荷兰咖啡和茶叶制造公司Jacobs Douwe Egberts收购超级集团(Super)为例比较,当时献议价比超级的前个交易日股价高34%,“这意味着面包物语的收购价还有调高的空间。”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杨泽明则建议投资者接受献议。他指出,收购价格高于他给予的目标价0.49元,2020财年预估本益比33倍吸引人,“要等到更高的收购价恐怕不容易,收购价也比过去八个月的闭市价来得高。”

销售成本大涨导致第四季亏损

集团发布的业绩显示,第四季营收增长10%至1亿7037万元,但销售成本大涨97%至1亿3216万元,加上行政成本上扬,陷入亏损。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杨泽明说,第四季业绩低于预期,主要被中国烘焙业拖累,现在看来冠状病毒疾病已冲击新加坡和中国的餐饮业。

烘焙业务全年出现1350万元税前亏损,因为有610万元的一次过固定资产减值,来自于分店提前关闭、库存过期、特许经营收入坏债准备金。此外集团在中国和香港的烘焙业务以及印度尼西亚的土司工坊营运亏损扩大,收购的泰国烘焙业务处于亏损,新加坡烘焙业务盈利率下滑。

4orth部门也继续亏损,来自于新店的初始成本及一些店面表现不如预期。

食阁业务取得1350万元税前盈利,餐馆业务税前盈利略增0.2%至2340万元。

集团也宣布,全年亏损导致累计盈利下滑,其2023年到期的1亿元债券出现金融条款技术性违约。但集团说:“技术性违约并不预示着对集团现金流有影响,公司预计能继续支付利息。”

面包物语昨天暂停交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