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公会80年庆因疫情延期 会员转型计划也受影响

新加坡中药公会有计划协助属下中药店会员积极转型,左起:主席段友廉、总务黄金标、副主席陈炳成、主席兼财政许週楷及署理主席梁普照博士。(潘丰源摄)
新加坡中药公会有计划协助属下中药店会员积极转型,左起:主席段友廉、总务黄金标、副主席陈炳成、主席兼财政许週楷及署理主席梁普照博士。(潘丰源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中药公会总务黄金标指出,理事会原本准备在今年6月份,配合神农诞设宴庆祝80周年,但由于冠病疫情至今迟迟未见好转,因此决定延后,暂定年底举办。

新加坡中药公会的诸多项目与计划受冠病影响,除了延后80周年庆,无法如期举办社区中药课以外,会员们的转型计划也受耽误。

新加坡中药公会总务、嘉欣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黄金标告诉记者,理事会原本准备在今年6月份,配合神农诞设宴庆祝80周年,但由于冠病疫情至今迟迟未见好转,因此决定延后,暂定年底举办。

他说:“我们本来也想出版80周年纪念特刊,但筹备特刊的过程必须一直开会讨论。为了避免太多聚会,我们已决定不出特刊,打算改为在报纸上登广告。这也能让报章的读者了解中药公会的历史、未来的展望以及公会的社会责任是什么。”

此外,黄金标说:“去年11月,公会与人民协会初步讨论一个为期两年的合作项目,主要是让中药公会为人协举办一些简单的活动,例如到社区基层推广中药知识等等。可是,这些活动和项目也因为受疫情影响而暂时搁置。”

不仅如此,会员们的转型计划也受到耽误。公会主席段友廉去年在第53届理事会就职典礼受访时指出,中药零售业因人才匮乏,营运方式跟不上时代步伐等种种原因,造成中药店逐渐式微。公会将协助属下中药店会员积极转型,克服新时代所带来的挑战,探寻中药零售业务可持续发展之道。

去年底,公会会员上了技能创前程的课程,学习如何经营网站和网络业务,本来还要继续上课,但因疫情关系停课。公会原先计划于下个月带会员去中国杭州上阿里巴巴商学院总裁班,这项计划现在也耽搁了。

段友廉说,冠病疫情也直接影响中药业者的生意。他是友廉参茸药行的经理,该药行批发药材给全岛200多家中药店。他透露,疫情开始以来,公司生意下跌了40%,“影响非常大,这样下去,我们生意很难顶。”

中药公会目前的约350会员中,八成为零售商。公会副主席,蜂标燕窝保健品私人有限公司董事陈炳成在全岛各地拥有10家中药材店。他表示,所有中药行零售业者多多少少都受到冲击,但影响程度多大,主要看地点在哪里。

他说:“牛车水影响最大,因为那里的店铺主要做旅客的生意,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中国来的旅客喜欢来新加坡采购名贵药材,包括冬虫草、燕窝、中草药、人参、高丽参等等,因为他们信赖新加坡这个品牌,相信在这里不会买到假货。现在,不仅旅客不来,本地人也不到牛车水了。我们位于芳林巴刹与熟食中心的店面,生意减少30%。不过,邻里商店倒是还有生意做,因为很多人在家办公,就在住家附近的中药行采购。”

药包凉茶清热解毒 疫情期间销量上升

陈炳成发现,在这段期间,药包、凉茶和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产品很受消费者欢迎,比以往畅销一两倍。

署理主席梁普照博士说,很多人吃西药保健品增强抵抗力,但其实中药材也有助人们增强抵抗力。

公会副主席兼财政、俊昌堂药行许週楷中医师说:“中医讲求固本,即调护人体抗病之本。当一个人真气旺盛,疾病就不容易进入体内。因此,我们可以吃一些益气产品,增加我们的抵抗力,包括北芪和参类产品。切忌吃太多寒凉的药或凉茶,否则会伤身体。但要注意的是,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服用同样的产品。”

公会副总务、福昌参茸行贸易私营有限公司老板萧秉雁说,新年后的那段时间,很多人抢购药材,导致药材价格飙高一两倍,但之后缓解得非常快。现在,中国重新开放,药材陆续来到新加坡,价格和货源都平稳了,没以前那么大的涨幅。

他表示,在疫情期间,公会将积极监督会员们的产品价格,一旦发现有人以暴利为目的,趁机抬高价钱,就会出面调解,平衡会员与消费者的利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