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创新优化 疫情中业务仍增长

永记物流集团首席执行长辜翼樅:作为一家中小企业,我们没有大型跨国公司的繁文缛节,可以迅速评估、快速做出决策以及立即执行。(档案照片)
永记物流集团首席执行长辜翼樅:作为一家中小企业,我们没有大型跨国公司的繁文缛节,可以迅速评估、快速做出决策以及立即执行。(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速递物流·使命必达》系列登场的四位本地商家各占据产业链上的不同位置,从远洋货运、专业物流到送货上门,但无论是一个包裹,还是一个货柜箱,他们共同肩负的使命便是将货品准时送达目的地。

东南亚数码经济日益蓬勃,促使电子商务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这也带给这些业者无限商机,他们作为数码经济的重要支柱,不仅努力朝数码化、自动化、智能化迈进,有些更怀抱雄心,把商业版图朝海外迅速扩张,以抢占这千亿市场风口。

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冲击全球供应链,物流业难以幸免,尽管某些业务受拖累而下跌,但永记物流(Yang Kee Logistics)却看到集团另一些业务反而出现增长。

属于家族第二代接班人的集团首席执行长辜翼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由于暴发冠病危机,全球制造业停产和突然衰退,造成跨大西洋和跨太平洋贸易通道的集装箱运输量萎缩。

此外,订单延迟、港口停靠(port calls)和空运工作的积压,也使到集装箱供应链的货量压力上升。

“我们的某些货运相关业务确实出现下滑。但是,我们也看到其他业务的增长,例如随着对集装箱存储空间的需求更高,集装箱中转站业务上扬了。”

多年来坚持以数码化开展业务

他指出,冠病给新加坡的商业环境带来了很多挑战,本地物流业正在出现新常态,企业老板努力寻找新的运作方式求存、适应,甚至发展。

不过,得益于集团所建立的强大综合资讯通讯基础设施,集团大多数非营运人员都可以在遵守安全距离措施的情况下在家办公。

集团多年来坚持数码化的努力,使得集团在开展业务连续性计划的过程,更加顺利和安全。

永记物流今日的表现,可说是长期辛劳的积累和成果。辜翼樅的父亲辜玠椿上个世纪90年代创立永记物流时,只有两辆卡车。

如今,这家公司已是本地物流业巨头,在全球拥有约250辆货车的车队规模,成为许多跨国企业的国际第三方物流伙伴。它提供的服务包括国际货运代理、合同物流、运输和集装箱仓库管理。

面对疫情巨大震荡 集团仍能沉着应变

集团在当前这场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震荡的疫情面前,仍能够沉着应变,这同创办人的经历,以及集团始终奉行的信念息息相关。集团向来重视员工、质量和拥有强大的愿景。

辜翼樅说:“我的父亲刻苦耐劳,一生努力工作、奉献家庭。小时候,我们有时会跟着他的卡车到处去,享受与他一起度过快乐时光。

“我父亲当卡车司机的时候非常忙碌,有时甚至没有时间去吃午饭,而且也长时间忍尿。年复一年,已损害到他的健康。这就是为什么我现在总会特别关心司机的福利,想方设法改善他们生活。”

他把员工视为集团最大的资产。这些年来,集团凭借强劲的增长,成功吸引到来自不同专业背景的人才加入,壮大阵容,也因此赢得更多美誉和新客户,尤其是跨国企业客户。

在质量上,集团致力于提供符合国际公司标准与期望的最佳服务和效率,让客户感到物有所值。

他说:“作为一家中小企业,我们没有大型跨国公司的繁文缛节,可以迅速评估、快速做出决策以及立即执行。”

集团庞大国际网络,具备支持全球客户供应链需求的能力,这也巩固了集团强大的发展愿景,促使公司团队共同追随集团要成为全球首选物流合作伙伴的愿望。

集团出现重大发展是在2012年。那一年,集团以“我们并肩同行”(We Move Together)为口号,向全球推出新品牌。集团也为位于裕廊渡头路(Jurong Pier Road)的旗舰大厦开幕。这座大厦也把集团引入化工业的新物流垂直领域。

辜翼樅说:“化学业蓬勃发展,我们的危险品存储设施能够存储易燃产品,但物流业当时缺乏这类设施。这有助于我们进入新的阶段,发展成为具备新功能的国际物流参与者。”

不仅如此,公司也在全球展开战略收购,以扩大海外业务和发展。从2016年至2018年,集团先后收购了澳大利亚物流公司Axima Logistics和新西兰物流公司Fliway Group。

收购活动协助集团迅速把业务扩展到大洋洲地区。

如今,集团业务遍及11个国家或地区,覆盖亚洲、大洋洲和美国。

为了进一步扩大物流能力,集团于2017年在我国收购了另一家本地集装箱中转站管理公司Container Connection,该公司专为主要航运公司的集装箱存储提供支援。

推出LITE综合服务云平台 为整个物流业贯通做贡献

集团也在为物流业进行创新和采纳科技方面,扮演领导行业的角色。它在同行与新加坡企业发展局的支持下,推出“物流一体化运输生态系统”(Logistics Integrated Transport Ecosystem,简称LITE),为整个物流业的贯通做出贡献。

LITE是一个为物流业提供全面和综合服务的云平台,它将物流业的利益相关者和多个中介机构,例如运输商、仓库运营商、港口运营商和货运代理联系起来。

这让供应链各方可以交换实时信息,并且通过把原本利用人力来进行的流程数码化,提高营运效率和增强供应链的清晰度。

集团也通过企业资源管理系统(ERP)和货运管理系统来加强内部流程,减少纸张和大量削减人工输入资料的工作。集团也将推动首见的自动化集装箱中转站,提高成本效益。

永记物流不断审时度势,为迎接新趋势和未来的发展蓄势待发。集团已在紧邻未来大士港的大士南连路一(Tuas South Link 1),建成集团的第三个仓库。

辜翼樅满怀信心地说:“有了这个新的现代化仓库,当未来大多数集装箱港口活动转移到大士港时,我们已做好支援本地业界的准备。”

SME中小企业专版每逢星期四刊登。欢迎商团提供资讯,请传真到63198125或电邮到zbcj@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