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伙伴号召"计划协助邻里商区数码转型

新加坡全国商联总会首次透过视讯方式来举办新加坡邻里企业座谈会,吸引800多人登录参与。(林泽锐摄)
新加坡全国商联总会首次透过视讯方式来举办新加坡邻里企业座谈会,吸引800多人登录参与。(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政府和新加坡邻里企业中心合作推行“伙伴号召”计划,协助邻里企业与本地科技公司牵线,运用科技帮助商家转型以拓展生意,宏茂桥、勿洛和金文泰三个邻里商区将率先推行这项计划。

至少400家邻里商家因此受惠,计划的目标是在今年内推广至全岛10个邻里商区。

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周三(27日) 在新加坡邻里企业网络座谈会上宣布这项消息。

他说,本地科技公司按照邻里企业的个别需求和数码能力,协助业者一步步落实不同的数码解决方案,包括电子支付、网络销售与顾客忠诚计划(loyalty programme)等。

首批获选科技伙伴为三家本地科技公司——ConnectUpz、DEI和Fave。这项计划由新加坡企业发展局、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以及邻里企业中心联合推行。

徐芳达:通过合作让转型事半功倍

徐芳达说:“要落实业务转型并不容易,但企业不一定要什么都自己来。通过合作,能让企业转型事半功倍。”

他吁请企业必须善用科技及调整运作模式,以在新常态的大环境下安全营运,并维持足够收入好持续下去。

宏茂桥、勿洛和金文泰的邻里商家若对上述计划感兴趣,可以联系邻里企业中心以获取更多资讯。商家虽然必须自行承担数码解决方案的费用,但可享有科技公司提供免费培训及特定优惠。以Fave公司为例,商家使用该公司电子支付管理平台FazeBiz,首年可免付99元的月费。

杨向明吁商家化危机为转捩点

新加坡全国商联总会会长杨向明也出席网络座谈会,他呼吁商家赶快搭上数码经济的快车,这是一个化危机为商机的转捩点。

杨向明也吁请商家,为重新开业所面对的新常态做好准备,商联总会将会协助各行各业,包括零售业、美容业、餐饮业及学前教育等, 拟定复工之后业界需遵守安全距离及防疫措施。

商联总会顾问兼新加坡邻里企业中心主席郭庭水则强调:“是该改变了,因为改变步伐是越来越快。”

他表示在未来商业社会,商家必须创造属于自己特色的价值,并配合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这样才无法被取代。

这场网络座谈会由商联总会主办,《联合晚报》协办,共吸引800多人登录参与。徐芳达担任座谈会主宾,与另外三位主讲者就主题“冠病新常态下,转型再战”进行讨论。

这三位主讲者是《联合早报》及《联合晚报》总编辑吴新迪、威富渔具有限公司创办人黎君仪,以及戴士福建筑公司创办人及戴士福学院院长戴士福。

掌握3大“新”诀窍  面对疫情后新常态

邻里企业必须掌握三大诀窍:新商机、新模式、新能力,才能面对冠病疫情之后的新常态。

徐芳达在座谈会上鼓励本地商家,别害怕尝试、别犹豫不决、别单枪匹马,在疫情期间不要太过悲观,应努力朝数码化转型,因为这场疫情危机也带来新商机。

3主讲人语录:

《联合早报》及《联合晚报》总编辑吴新迪: 应积极激发创意 让顾客安心消费

对商家来说,不拥抱数码科技,你不只是落伍,你还会被淘汰。有许多过去不怎么利用数码科技的商家,现在也纷纷上了数码科技的列车,包括小贩、邻里商店等。许多年长者也都上线了,用视讯平台Zoom跟子女聊天、通过网络平台买日常用品、订餐等。

由于消费者重视防疫安全,商家不能只是消极确保店里有实施安全距离,有全国登录系统SafeEntry,这是最基本的,大家都有。商家应积极激发创意,让你的店跟别人不一样,让消费者能安心和放心地到店里消费。

威富渔具有限公司创办人黎君仪:产品放上网后 顾客群更广

我是一个电脑白痴,对电脑一窍不通,先生送给我第一台笔记型电脑,让我感到不知所措。还好有家人及工作伙伴的协助,不懂东西我都会一样一样地问。我也参加新加坡零售学院一系列淘宝学院课程,从最基本开始学起,之后更到中国杭州参观阿里巴巴大学而因此大开眼界,回国之后便下定决心自己试试看。

我把店里一件一件钓鱼用具放上网售卖,结果网上营业额上升70%。此外,我也利用政府资助来设计行动应用程序,方便顾客网上购物。现在我的顾客群从兀兰到榜鹅到樟宜,甚至也有住在圣淘沙别墅的顾客向我购买抓螃蟹的网。

戴士福建筑公司创办人及戴士福学院院长戴士福:盼政府协助实现有效融资

无论是疫情之前与之后,我相信有许多建筑公司都面对财务资金、货源供应、员工短缺、成本加重等问题,尤其在投标竞争激烈情况下,最终很多建筑公司出现现金流问题,工作没有办法完成,最终只能结束营业。

借势借力、资源整合是当前商业趋势,因此我希望政府能提供支持,成为我们的靠山,协助实现有效融资、提高我们企业人脉,并引进高科技以提升新加坡建筑工程的水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