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为救流浪狗暂别专业 医生返医美界当守护者

萧德华创办的医美诊所Radium Medical Aesthetics,既能解决顾客的皮肤问题,也可充当SOSD团队的联络站,还给予他出国教学的美好机会。(受访者提供)
萧德华创办的医美诊所Radium Medical Aesthetics,既能解决顾客的皮肤问题,也可充当SOSD团队的联络站,还给予他出国教学的美好机会。(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医美诊所Radium Medical Aesthetics(简称Radium)平日里除了为顾客解决皮肤问题,还不时充当拯救流浪狗协会(简称SOSD)的聚集点和会议室。

因为医美与狗,都是创办人兼首席医生萧德华的钟爱。

本该忙得不可开交的生意与义工,他却意犹未尽,这两年频频接受教学邀约,飞往亚洲各国的诊所授教,乐此不疲。

萧德华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他常因为专业判断与职业操守,拒绝进行不必要的疗程,觉得自己“似乎成了最常拒绝顾客的医生”。即便如此,仍有不少顾客慕名而来。Radium于2016年开业一年内,便已收支平衡。

然而,创业并非他的初衷。因抗拒行政管理,萧德华入行时便选择加入本地的医美集团行医。

本地医美专业的崛起推动求诊人数的激增,他的事业可谓一帆风顺。

萧德华原是一名SOSD的义工。他升上主席之位时,正逢协会陷入险境。2015年,不仅捐款递减、资源匮乏,就连街犬收容所也被迫迁出旧址。若想渡过难关,唯有全身投入。

他当时毅然决定,暂别医美事业,踏上无薪的拯救本地流浪狗的道路。千回百转的努力后,终于“解决了火烧眉头的难题,还成功落实了我们引以为傲的捕捉、绝育、释放(TNR)计划”。

准备重返医美时,萧德华行医的愿景、多年的心得和燃起的使命感让他发现,择主而事的打工生涯已不是最理想的出路。

他希望能够更灵活地安排时间,工作之余继续对SOSD做出贡献。他还打算通过教学分享经验。原来,他从2007年开始,便已撰写医美博客(blog)分享知识。

于是,在好友的鼎力支持下,两人合资创办了Radium,以此打造理想中的医美品牌。开业后,萧德华只需专注行医,好友则揽下行销、网站、社交媒体等工作,包括聘请诊所经理和护士。虽有满脑子的计划,面对的压力也不小。

离开一年后,萧德华说:“不知道还会不会有顾客上门求诊?而投入的成本中,还包括购买仪器时向银行借贷的100万元。”

为个别顾客制定务实疗程

尽管要顾及的事项很多,唯有一事是极为清楚的:为个别顾客制定最务实的疗程。在给这个宗旨把关时,他得常常劝阻顾客,不要过度治疗,或笃信昂贵的疗程最有效。

他指出,良好的疗效,有时候需要的是每回更长的医治时间,即便当中的利润并不高。

据他透露,业界不乏压低价格、迅速了事的作风,只为吸引顾客,增加客流量。但“薄利多销”的快捷疗法,未必有效或合适。

好在近几年,医美领域日益成熟,医生也更愿意分享心得与技术。交流座谈会更多,条规监管更严,都有助于提升业界的整体水平。

接触了不少疗程之后,难免出现少数鸡蛋里挑骨头的顾客。客服体验再完善、说明讲解再详尽、疗程进行得再用心,都无法满足执意挑战医生、不满成效、坚持诊所退钱或赠送物品的顾客。否则,最常出现的情况便是威胁上网吐槽、抱怨。要想息事宁人,就得被迫妥协。

另外,有些顾客要求医生有求必应、立即回应;有些顾客只顾价钱,无视品质;有些顾客奢望立竿见影的成效,全然忘却先前的叮嘱。碰到情绪不稳的顾客时,唯有好言解释,极力宽慰。

萧德华认为,尽管无法杜绝上述状况,面对不愿讲理的顾客时,务必一开始便直言不讳地指出疗程绝对无法达到对方的“完美预期”;必要时,或许应该拒绝为该顾客进行治疗。

所幸多数顾客都是明理人。有些顾客还因为治疗而感动不已。“有位顾客曾因脸上的皮肤问题,得花一小时上浓妆掩盖才敢出门。”疗程后,即使淡妆也能自信满满地上街。对她而言,容貌的改变仿佛让她卸下了心灵的枷锁,重获的自由绝非金钱所能衡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