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从金融转战农粮业 勇闯中南半岛开拓商机

字体大小:

做生意少不了人脉、资金和机会,尤其不缺的是故事。

46岁的连续创业者(serial entrepreneur)杨建平几经辗转,目前是创办逾10年的农粮公司Singapore Agritech(简称Agritech)唯一创办人,也是开业至今约一年的代理分销公司Jonah Foods管理伙伴。前者目前进口柬埔寨糙米成品,后者则是越南合作伙伴Le's Garden的国际分销权(越南除外)。

杨建平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曾是本地一家金融公司的合伙人之一,经营独立理财业务并管理团队。后因立场不同,选择离开长达14年的舒适区。”

此前,他经长兄引荐,结识了Agritech最初的合伙人。原以为只是出钱一起成立公司,经过多次代表合伙人出席我国举行的农业科技国际活动后,他出乎意料地开始产生兴趣。

他决定在柬埔寨专注种子试种投资,还憧憬着公司将来可能拥有研发种子的专利。于是,他创立了Agritech Innovation,并雇用专人研究种子。然而,这条路并非一般商人所能涉足,政治色彩远远浓于经济利益。

海外创业波折重重

很快地,他亲身体会了农业一波接一波的艰难。单是试种已是一桩频频面对干旱与水灾的苦差事,若需开渠灌溉,费用比试种成本还高。除此,还发生一起遇人不淑的事件。

当初,柬埔寨的合作伙伴甚是殷勤。即便买地的提议遭杨建平婉拒,仍兴致不减地主张先对外宣布合作,伙伴负责邀请各路媒体,Agritech则先出钱支付排场开销。

眼见声势如此浩大,杨建平便放心让公司先承担宣传费用。正准备放大视野,彼此畅谈宏图远略时,对方却已利用“新加坡合作伙伴”的旗号,成功借贷银行款项,然后再无音讯。

为了不虚此行,两人咽下挫败感,决定走访当地孤儿院。结果意外发现,管理孤儿院的新加坡人不仅有10公顷地出租,还有一群已成年却不愿离开的孤儿提供劳动力。双方达成协议后,Agritech才回到最初的轨道。

租金后来高涨,杨建平便决定买地。此前,周边许多朋友有意投资他的农业企划。但鉴于农业风险,杨建平提议投资柬埔寨的土地,更为此在2012年成立Agritech Farmland Management。但此路总归不易。途中,伙伴离开了Agritech,杨建平也结束了种子研发公司。

不久,另一扇门打开了。杨建平无意中发现,回国时常买的腰果,虽源自柬埔寨,却因技术问题而在越南加工。他原打算把越南的加工技术引进柬埔寨,但却辗转找到具有数十年历史的越南厂商Le's Garden。它不仅种植腰果,更是依据传统的不漂白原理进行加工。越南土产的腰果比柬埔寨腰果小,且较为香脆。 

厂商本想进军海外,但碍于种种原因,裹足不前,后来请杨建平帮忙开拓市场。为此,杨建平在2019年与好友创立Jonah Foods,成为越南厂商的合作伙伴,不仅代理食品,还在越南合资建厂。如今,除了待售的土地,杨建平准备把精力放在柬埔寨糙米进口,以及越南腰果与果干的国际分销,为推广优质食品出一分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