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半数本地企业 未补偿员工远程办公额外费用

国际咨询公司美世的调查认为,冠病疫情凸显了一般人及企业应对颠覆性转变的适应能力,不少企业在思考如何加速数码转型和提升工作程序。(档案照片)
国际咨询公司美世的调查认为,冠病疫情凸显了一般人及企业应对颠覆性转变的适应能力,不少企业在思考如何加速数码转型和提升工作程序。(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半数本地企业在冠病疫情期间提供灵活工作安排,允许员工到公司上班或远程办公,但没有补偿员工远程办公承担的费用。

国际咨询公司美世(Mercer)上月1日至30日对全球约860家企业进行一项调查,发现约66%的企业为员工提供灵活工作安排,即允许员工到公司工作或远程办公。参与调查的企业,主要来自西欧、北美、拉丁美洲及亚洲等国家和地区。

以新加坡来说,半数企业允许雇员到公司上班或远程办公。但也有半数企业没有补偿员工在疫情期间远程办公所承担的费用。这些费用包括使用电脑、手机通话、上网、打印文件及购买办公室器材等开销。

调查指出,全球企业正在积极探讨如何确保员工安全,以及如何根据疫情的演变,调整员工回到公司上班或远程办公等安排。调查发现,约八成的亚太区企业会为员工提供口罩,全球有63%的企业愿意这么做。

鉴于疫情持续蔓延,经济情况预计会分阶段复苏。调查指出,企业下来为争取稳定的业务发展,除了节约成本及尽量保住员工饭碗,也会更注重保持良好的盈亏底线,以及提高员工的生产力。

调查认为,疫情凸显了一般人及企业应对颠覆性转变的适应能力,不少企业在思考如何加速数码转型和提升工作程序。

美世新加坡总裁皮塔·拉蒂默(Peta Latimer)说,本地企业向来有应付巨大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提升业务和员工能力的良好记录,而今不少已采取一系列的转型步骤。不过,疫情接下来会如何演变仍难预料,因此企业要继续保持迅速应变的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