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远程办公将为国人带来机遇与挑战

贸工部长陈振声(右起)、人力部长杨莉明,以及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昨早召开记者会,谈到我国如何为疫后世界制定新方向。(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贸工部长陈振声(右起)、人力部长杨莉明,以及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昨早召开记者会,谈到我国如何为疫后世界制定新方向。(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陈振声指出,冠病让企业和员工意识到远程办公的可能性,促使工作性质产生变化。不过,这也意味着即便外国人不在新加坡,也可在各自国家取代本地人的工作。

冠病疫情推动企业和员工远程办公,这为国人带来更多全球工作机会的同时,意味着外国人留在自己的国家也能取代新加坡人的工作。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8月11日)在记者会上指出,冠病让企业和员工意识到远程办公的可能性,促使工作性质产生变化。例如,许多白领工作能在线上完成,让国人有更多机会争取海外的工作。

不过,这也意味着即便外国人不在新加坡,也可在各自国家取代本地人的工作,政府必须谨慎处理。

陈振声说:“我们注意到,有公司在新加坡总部招聘时,广告列明‘可在新加坡工作’或‘可远程工作’。这将影响许多专业人士、经理、行政人员和技术人员(PMET),因为他们的工作可在线上,或通过自动化和人工智能技术完成。”

我们没有全部的答案,而现实情况不断快速演变,也史无前例。但我们知道,我们不能原地不动。我们必须一起踏上这条新道路。每个人都须出一分力,为当前的未知情况,贡献点子和建议。我们必须与国人携手合作,帮助他们了解改变的需要,并顺利做出改变。

——贸工部长陈振声

除了工作性质改变,后疫情时代的地缘政治形势也出现巨大变化。大国之间的竞争和紧张关系不局限于政治,也延伸到贸易、科技和保安层面,新加坡必须避免牵扯在这些纷争中。

第三,随着数码科技和通讯科技普及,企业也正在检讨设立区域枢纽的策略。制造商或转移策略重点,它们不专注于追求效率,而是希望运作、市场和供应链更多元化,以便建立韧性。

此外,许多跨国公司正重新考虑全球部署,包括生产线和供应链的分布,这对我国造成冲击之际也带来机遇。例如,一些制造商正考虑执行“中国加一”的策略,并积极探索在亚细安的机遇,为我国带来新投资机遇。

然而,一些在本地投资的外国企业也可能采取多元化策略,在新加坡以外探索机遇,尤其是那些目前只在我国设立制造厂的跨国公司。

最后,经济增长放缓也将给社会层面带来挑战,包括加剧贫富差距,以及本地与外国人,或甚至新加坡公民与永久居民之间的区分,进而影响社会凝聚力。

陈振声说,面对上述四大不确定因素,我国必须积极适应新环境。他说:“我们不能坐以待毙,期待在多几个星期或几个月后走出阴霾。我们现在就要积极开始探讨,如何在疫情笼罩下重组经济,抓紧所有机遇,而不是以消极的态度等待下去。”

我们知道重新站起来需要很大的努力,这个时候,我们更应该这么做。请成为非常顽强的人,记得你不是自己一个人,有职业导师和职业大使支持你,有政府计划力挺你,给予企业支援,让企业考虑录取你。

——人力部长杨莉明

政府将安全和可持续地重启经济,如根据不同活动的风险程度进行管理,让那些风险较高的活动须遵守更严格的措施。若国人履行社会责任,将可允许更多活动在减少风险的情况下进行。

企业和员工也必须意识到疫后世界的变化,为此做出调适。陈振声把企业归纳为三个类别。第一,是在疫情中享有增长机遇的企业,如在生物医药、供应链、信息通讯科技和精密工程领域的企业。政府将进一步推动这些企业寻求发展,让它们为国人创造更多工作机会。

第二个类别是需求暂受疫情影响,但最终将取得复苏的企业。政府将帮助它们保留核心技能,在疫后越战越勇。

第三个类别是面对永久性改变的行业,也是具最大挑战的一群。政府将帮助他们重新塑造定位、开拓新市场和推出新产品。这些领域包括了酒店、航空、会议、展览与奖励旅游(MICE)、大众旅游,以及社区娱乐行业。陈振声也指出,我国航空和港口享有枢纽地位,绝不是理所当然的,政府将捍卫这方面的网络和技能,预计在数周内透露更多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