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总商会调查:近六成本地企业预计业务需一两年才能恢复

中华总商会今年把“中小型企业大会暨资信商业大会”转移到线上举行。大会主宾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刘燕玲(左)和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在开幕式上呼吁企业继续推进转型,在疫后探寻新商机。(视频截图)
中华总商会今年把“中小型企业大会暨资信商业大会”转移到线上举行。大会主宾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刘燕玲(左)和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在开幕式上呼吁企业继续推进转型,在疫后探寻新商机。(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总商会在过去两个月进行了“2020年商界意见调查”,收集近1000家会员商家的反馈意见,其中95%是中小企业。根据初步调查结果,疫情无疑对企业造成直接影响。80%的受访商家的营业额下滑,另有75%则反映盈利减少。

受到冠病疫情影响,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的最新调查显示,接近60%本地企业预计业务要等一两年才有望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配合昨天起在线上举行的“中小型企业大会暨资信商业大会”,总商会在过去两个月进行了“2020年商界意见调查”,收集近1000家会员商家的反馈意见,其中95%是中小企业。

根据初步调查结果,疫情无疑对企业造成直接影响。80%的受访商家的营业额下滑,另有75%则反映盈利减少。

半数受访商家认为,疫情对他们的商业模式造成重大影响。58%的商家预计业务需一两年才有望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23%较为更悲观,认为要等超过两年才可能复苏。

20200819_news_businesses.jpg

70%商家保留员工 约8%有意裁员

尽管面对疫情冲击,70%的商家保留了现有员工,约8%的商家有意裁员。 

调查显示,企业面对的三大挑战是资金和现金流短缺、生意成本上涨,以及外部政治和经济前景不确定的问题。他们主要通过寻找新商机、加速数码化和采用科技以及进行产品和服务创新来提升营业额。

疫情推动商界改变,企业在各自领域所观察到的主要变化,包括了数码化和科技运用的趋势增加、商业模式有所改变、海外市场的竞争加剧,以及供应链受到调整。

这项调查是在政府宣布新一轮总值80亿元的援助措施前进行,总商会预计在10月发布另一份更全面的报告。

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在大会开幕式上说:“总商会将继续与政府携手帮助中小企业克服眼前挑战,转型以及探寻新商机。身为企业代表,我呼吁大家必须继续提高自身的竞争实力,不断地建立新的能力。”

黄山忠指出,由于各个行业的复苏情况不一致,总商会希望政府能通过在四轮预算案援助配套以外的方式,在必要时继续帮助本地企业。

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刘燕玲是本届大会主宾。她致词时说,冠病疫情加速了我国经济结构性的变化,政府希望以这笔80亿元的额外拨款,继续协助本地员工和企业加快数码化进程。这包括抓紧新增长领域如互联网、医疗保健、人工智能方面的机遇,为未来做更好的准备。

刘燕玲透露,贸工部旗下的亲商小组与商界伙伴合作开发了GoBusiness Gov Assist微型网站,把所有政府部门针对企业的辅助计划的资料整合起来,方便企业了解有关的援助措施。网站也设有“电子顾问”(e-Adviser)功能,让企业获得更具针对性的资料。

冠病导致大型活动被迫取消,总商会今年把大会转移到线上举行,吸引超过2000人报名参加。今年大会讨论的课题包括企业如何在后疫情新时代抓紧新机遇和发展新商机、企业如何善用科技进行数码转型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